Finn
入山不必太深
 

《钱袋子》

蔺晨在小年夜之前游历归来,梅长苏在廊州给他摆接风宴。席间蔺阁主对番邦的风土人情侃侃而谈,他原本就是声音好听的那类人,再加上讲述起经历故事有急有缓,控场极佳,吊着大家的好奇心跟着他一言一句往下走。
后来说起了番邦人过的一个什么节庆,盟内年轻的小兄弟听着听着就坐不住了,尤其在收到他们宗主默许鼓励的眼神后直接就联合左邻右舍起了哄,说要过一下这个节闹一闹,也当作是给蔺阁主接风的额外节目嘛,喜上加喜。
蔺晨摆摆手压了压七嘴八舌兴冲冲热议的场面,顺便瞧瞧瞥了一眼一旁老神在在喝茶躲清闲的梅宗主,抬手蹭蹭鼻子,挡住了自己脸上的笑容。

“玩儿可以,但咱们得改改规则,”蔺阁主顿了顿,“这样吧,大家伙儿每人写一个新年愿望放在钱袋里挂在床幔上,谁可都不许偷看别人的啊,自己也不能说出去,必须保密。然后明天呢就各自去准备礼物,什么都不限,有心即可。到了晚上咱们再抓阄换礼物吧,等到那个时候就可以说愿望了,没准儿好些个都不用等到新年以后,万一你们宗主当场就给实现了呢。”
梅长苏随手拣了个橘子就朝蔺晨扔过去了。

后来好好的接风宴当场就改学堂了,碗筷菜肴暂时撤下,笔墨纸砚伺候起来。
蔺晨以身作则示范了一回,写完将纸条塞进钱袋子扎紧,他摇身一变走马上任当起了私塾先生,背着手在大堂里走走看看,有的人咬着笔杆冥思苦想,有的人下笔如飞写的头也不抬。他刚想跟梅长苏眼神交流一下,结果就看见梅宗主低头专注地写,似乎还不满意的划拉了一下作修改,总之那样子可认真了。
蔺晨也不知道从哪儿摸出了酒壶,就着梅长苏的认真模样下酒。

于是这场接风宴比过往任何一场吃的都久,等众人散去再洗漱整理完已经是夜半时分了。
梅长苏把他和蔺晨两个人的钱袋并排系在床幔的缎带上,转身去洗个手的工夫,再回来就看见蔺晨大剌剌地拿着两个钱袋坐在床边,看样子下一步就是解开见天光了。

“你干什么呢?”梅长苏问。
“嗯?偷看你许什么愿呗,”蔺晨捏了捏锦缎布面包裹着的折叠纸片,堂而皇之地说,“万一我就能实现呢……”

他这后半句说得极轻,估计梅长苏是听不见的,从他的反应上也不难证实。在蔺晨这个角度看过去,梅宗主的眼睛就跟长在钱袋子上似的。

“不是要等到明晚再说才会生效吗……”
“你怎么心眼儿这么实在呢,规则都是我定的,当然我说了算。喏,给你看我的,咱俩扯平了。”

说话间蔺晨就把他的钱袋递过来了,梅长苏只好接过来,在他期待的眼神中解开绳结,轻轻展开那张折痕不太讲究的纸张,里面的内容倒也简单的很。

“长苏平平安安?”梅长苏小声念着,然后哭笑不得地问蔺晨,“新年愿望啊你怎么不认真写一个?”
蔺晨眼睛一瞪,不乐意了:“我这还不认真吗!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
“好好好……”
“喂你那是什么态度太敷衍了!我倒要看看你写了什么天下太平民生大计的……”

蔺晨嘟囔着,手上动作也很快,梅长苏叠的边角平整压痕整齐的纸被展开了。第一列原本写了句“尘事不相关”,不过被从上至下贯穿着划了一道,看起来后面应该还有半句,却成了被放弃的愿望。而紧挨着它们的,是另外一句简简单单的话:月圆花好,长长久久。
蔺晨盯着那几个字看了好半天,仿佛突然不认识了似的。末了,他抬起头,梅长苏却不自在地躲他的目光。于是最终,蔺阁主也只是清楚地看到了梅宗主的红耳朵尖儿而已。

“还真是我能实现的啊……”蔺晨轻轻地说。
而且只有我能实现。他愉快地想着。






=======

江左盟式圣诞节,赶了个最后再嚎一嗓子吧。
圣诞快乐~

评论(21)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