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告状》


飞流最近几天过得不是很开心,虽然临近的期末考试构成了大部分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因为他爸跟他爹俩人吵了一架,最近家里气压低,生存艰难。
这回吵架还跟之前几次都不太一样,可能两个大人也烦“逗贫引发拌嘴再升级吵架最终冷战”这种套路了,这次干脆玩儿起冷嘲热讽了!飞流这几天就跟一直在听互怼相声现场版似的,关键他还不敢喊“吁——”起哄,有贼心没贼胆,太累了。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三四天吧……再一转眼就是圣诞节了,月初那会儿他爸还提议刷他爹的卡一家人一块儿下馆子吃顿横的去,结果好巧不巧的赶上拉伙和结账的俩人吵架,这顿饭也没人提了。小飞流眼观鼻鼻观心,作为唯一全程围观的吃瓜少年,决定还是静如鹌鹑啥也不说为好。
好在俩熊爹吵归吵闹归闹,那么多年相处的默契从来没下线过,互相都别别扭扭的时候还能把各项家务分工弄的特别清晰有条理……简直不知道该说他俩什么好。

小飞流扭头看了眼厨房的方向——他老爸切完菜,收拾完蒸锅坐好水就出来了,他二爸跟着就进去,不一会儿“噼里啪啦”菜下油锅的声音就快速填充了厨房各处。全程俩人零交流,但有默契这东西在,他们就像一条生产线上的两部分环节似的,各自独立,却又相互支持。
飞流已经见怪不怪了,毕竟不止体现在炒菜做饭这一件事儿上。谁扫地拖地谁倒垃圾,谁看着洗衣机洗完衣服谁晾到阳台上去,这之间也都有配合的呢。
不过他们俩也不是一直不说话,多半都是借着飞流当传声筒,或者招呼不打一声就拿他当枪使的几率更高。
飞流叹了口气,忧伤地扭回了他的小脑袋继续盯电视机。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


“这菜好吃怎么没多切点儿。”
“谁知道你会吃这么多。”
“我又没跟你说话。”
“就跟我是在回答你一样。”

飞流抬眼看看他老爸,再看看他二爸,低头扒饭。

“今天鸡翅煎的特别好。”
“那多吃几个呗。”
“我跟儿子说话呢。”
“对,飞流,二爸就是跟你说多吃点儿。”

飞流头也不抬快速扒饭。

“我……”
“这……”

这一次梅长苏和蔺晨同时开口,小飞流放下筷子抽了张纸巾一抹嘴,赶紧抢了那俩人说话的机会。

“我吃饱了我去写作业了爸爸们慢慢吃再见。”

然后他就真的跑了,还挺贴心的把自己房间门关上,以一系列动作表示:大人的事儿小孩儿不插嘴,你们自便,当我不存在。
给蔺晨看的哈哈直乐,梅长苏脸一热,在饭桌下面踢了他一脚。

“你洗碗。”
“嘿!欺负老实人是吧!”
“这屋里有老实人吗?谁?在哪儿呢?”

蔺晨边“哼”边把盘子里最大的那只翅中夹进梅长苏碗里。


小飞流不知道的是,他老爸和他二爸其实早就和好了。
大概是吵完架第二天晚上吧,梅长苏有错在先先道歉,蔺晨虽然是作为“受害者”的一方,但情感上来讲他也有撺火带路的倾向,所以各打五十大板,该检讨的检讨该改过的改过,说通了啥事儿都没有。
至于为什么和好了还在家里表现出冷战不和的样子……不过是因为俩人不想在孩子面前丢面子罢了……

蔺晨洗完碗,甩干了手上的水就去客厅陪梅长苏看电视了。
他胳膊搭在沙发靠背上,梅长苏稍稍向后贴一下刚好就能枕着他胳膊,是个不太明显的搂抱却能让人舒服放松的姿势。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小飞流突然从房间出来,他们两个也能快速调整成互相嫌弃的样子,至少不会让孩子看出破绽来——反正他们俩都是这么想的,不然啊,要是换做平常蔺晨的手早明目张胆的环在梅长苏腰间了。

“你手机响呢。”
“嗯?”蔺晨左手够了半天,从沙发另一侧摸到了手机拿起来,“咱妈打过来的。”
梅长苏忍不住紧张了:“这点儿怎么突然打电话了?别是出了什么事儿吧……”
“没事儿,我先问问看,”蔺晨握着他的手轻轻捏了捏,“喂,妈,嗯……我们刚吃完。您跟我爸还没休息呐?”

他们两个人原本就挨得近,梅长苏又把电视音量调小了好多,电话里的内容很清晰的能让梅长苏也听得到。确定不是家里出了什么问题,他瞬间就放松多了,再往后听了听,表情却古怪了起来。

“小晨啊,长苏睡了吗?”
“没有啊妈,他在我旁边坐着呢。”
“哦,那你把电话给他,我跟他说两句。”
“行,您等会儿哈。”
蔺晨把手机递给梅长苏,自己又挺好奇,用气声问他:“咱妈找你打我手机干嘛?”
“我还纳闷儿呢……”梅长苏接过手机,自己也想不明白,“妈,我听着呢,怎么了?”

从他说完那一句起,接下来就是长达十多分钟的思想教育,梅长苏愣是没找到合适的时机为自己辩解一下。他妈肖女士不愧是当过中学德育处主任的人,教育起自己奔三的儿子就跟逮着在学校卫生间偷偷抽烟的男生一样,从学生守则到情感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全程没一句重样的话。让梅长苏一下子回忆起了当年被历史课支配的恐惧。
而就在他几次三番想解释却被亲妈驳回的时候,蔺晨却保持着一脸深藏功与名的笑容悠闲地吃起开心果了!

“妈,我……”
“我什么我,梅长苏同学我跟你说,你要再让小晨大晚上着急上火,我可要好好说道说道你了啊。”
“哎,行吧,他是您亲儿子我是充话费送的我算知道了,您快睡吧啊。”
“好,你们也早点儿休息吧,你自己长记性听见没?”
“知道知道,我先挂了啊,拜拜。”

挂了电话梅长苏先干了一杯凉白开,蔺晨嘚瑟着摊开手掌,手心里躺着一堆剥好壳的开心果仁。

“来来来,你受苦了多吃点儿。”
“我妈这气势不减当年……”梅长苏手指的动作一顿,想起了什么,眼睛渐渐眯起来看着他,“蔺晨,你居然跟我妈告状?”
“没有!”蔺晨立即摇头,像个修炼成精幻化成人的拨浪鼓。
“那她怎么知道咱俩吵架了?还知道因为什么事儿吵的,不是你说的难道我自己说的?”
“我这……”

蔺晨本来理直气壮的,突然一下气势弱了好多——他想起来了,确实是他告的状。
那天晚上吵完架梅长苏就去隔壁书房了,他手机响,那会儿蔺晨正不愿意理他,看来电显示是他妈打来的自己就接了,聊了聊小飞流元旦放假的事儿,蔺晨情绪不高被老太太敏感地听出来了,再一问原因……总之顺藤摸瓜他就倒豆子似的一股脑儿全说了……现在看还真挺像是告状的。

“承认了?”梅长苏紧抓不放,“你可以啊他二爸,敢跟我冷战就不提了,还学会告御状了是吧!你是觉得有婆婆给你撑腰很厉害是不是?”
“哪儿啊,我也没想……”

蔺晨猛地反应过来,也眯起眼睛盯着梅长苏,刚刚离家出走的气势瞬间坐稳了它的江山。

“梅大宝,你先给我解释一下婆婆是什么意思?”
梅长苏斜了他一眼:“就你想的那个意思。”
“嘿!要造反了是不是?”
“你还有哪儿值得我造反的吗?”
“你完了,给你三秒钟认错,我现在倒数……”
“数什么,亮兵器啊你这个战五渣。”
……


小飞流听完了客厅里的墙角,悄悄把门关好,然后打通了蔺晨他爸那儿的座机。

“爷爷好,我是飞流,元旦我放三天假,能过去住几天吗?”




=======

傲娇捣蛋秒怂成二哈,二爸拿出你的气势啊喂!
Merry Christmas
(˶‾᷄ ⁻̫ ‾᷅˵)

评论(33)
热度(105)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