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偏偏》

梅长苏正走在一条似曾相识的山间小路上。
坦白说,“似曾相识”只是梅宗主的说辞借口而已,此时此刻置身何处他自己是压根儿说不明白的。这世间山有那么多,山间小路就更数不清了,无外乎是他走过的山路多些,即使到了陌生的地界儿也能沾个“似曾相识”的边儿。

这是一条上山的路。
晨起的雾气消散的极慢,再加上山中草木茂盛,阳光也很难在这里耍一耍威风。虽在陌生之境,梅长苏也没什么不安或紧张感,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儿走,只是循着脚下唯一清晰的碎石小路走着。
走就是了。

梅长苏在心里默数着数,约莫走了一个时辰,他终于来到了一片相对平坦的地方。这儿能听见山溪流水声,原本不觉得喉咙起火,这会儿竟有些难耐了。他闭上眼张开双臂让山风吹透衣袖和一身轻微的汗湿,正想追着水声去,一阵窸窣响动让他警惕地睁开眼睛——不远处的草丛间站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儿,一双大眼睛正一眨不眨地盯着他。

“你想喝水吗?”

梅长苏这才注意到那孩子手中用阔叶片制成的简易“水壶”。他笑着点点头。

“是的,刚好口渴想去找水喝呢。”
“那你别去了,”小男孩儿护着“水壶”小跑着过来,一垫脚把它举得老高,“这个给你吧。”
“谢谢。”

梅长苏接了过去却没喝,他没有错过男孩儿悄悄朝他身后路上望的动作,自然也没遗漏他脸上稍纵即逝的失落。

“你在等人吗?”
“没关系的,这水原本也不是专门给谁准备的,刚好你来了,你渴了,那这就是给你的。”

梅长苏哑然失笑,小男孩儿歪着头面有不解。

“你好有心啊,怎么知道我在担心这个呢?”
小男孩儿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娘亲教我的,凡事多为别人想一想。”

他挠挠头,看了看天又看了看梅长苏抿着嘴笑的样子,想了想补充道。

“不过我娘还说,想到的别说出来让别人尴尬,我刚才好像说了……你尴尬吗?尴尬是什么呀?”

这下梅长苏直接笑出声了。
末了,他捧着“水壶”浅浅地喝了一口。

“尴尬就是……就是怕伤你的心。你不伤心我就不尴尬,水很甜,谢谢你。”
“那就好。”

梅长苏见他小小年纪倒有着大人的成熟,便不舍得立即前行了,随意找了块干净些的大石头坐下,继续跟那孩子闲聊。

“你常常在这山里玩儿吗?”
“嗯,我家就在临近的山上,所以经常过来。山里可好玩儿啦!有松鼠野兔蘑菇木耳……”
“哦……有松鼠和野兔啊。”
小男孩儿执着的补充:“还有蘑菇和木耳。”
“只是你一个人玩儿吗?”
“我有朋友哦,”他的眼睛里仿佛盛了片星河,“不过……她可能不会再来了,也许以后能再见面也说不定。”

梅长苏的笑容淡淡的。
水渐渐从叶片缝隙中滴落出去,他不舍得,便捧着“水壶”又喝了一口。

小男孩儿挨着他坐下,好奇地问:“成为大人好玩儿吗?”
“怎么说呢,”梅长苏迟疑了一下,“有很有趣的,也有非常痛苦的。”
“因为什么痛苦呢?”
“会遇到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便有了不一样的痛苦。”
“那……”小男孩儿低着头顿了顿,“有趣的是什么?”

梅长苏抬手摸了摸他别着草根儿叶片的小脑袋,不自觉的让自己的声音变柔软了很多。

“有趣的是我们不知道自己会遇到谁。”他眨眨眼,“即使成为大人也还是不知道。”
“那我怎么偏偏就遇到你了呢?”

这个问题可把梅长苏问住了。他几次张嘴想说些什么,那些平日里列队整齐的句子眼下全都懒散地躲开了,以至于最后他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只好满是歉意的冲小男孩儿笑了笑。

“我也说不好,也许我是寻你而来的吧。”
“哦……”小男孩儿似懂非懂,拖长了音应了一声。

两个人都不说话了,四下就只剩山风从林间穿过的“沙沙”声响。太阳大概是抢回了自己天空霸主的地位,阳光照射到挺拔遒劲的树干上,树干的阴影又一道一道投射在地面,光亮挨着阴影,阴影融合着光亮。

“我要走啦,谢谢你的水。”
“啊……”小男孩儿跟着站起来,“那……希望我们还能遇到。”
“好啊,”梅长苏弯腰捏了捏他的脸蛋儿,“下次遇到的时候我该怎么称呼你呢?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
“他们都叫我小晨,不过你可以叫我嘟嘟。”

嘟嘟……
梅长苏在心里默念着,蓦地像是被推了一把,不等他好好告别就再也说不出话来。他出于本能的挣扎起来,紧接着被风兜头扑下来围了个严实,小男孩儿的失落和笑脸都成了遥不可及的幻影。



“长苏,醒醒,你做噩梦了?”

他疲惫地睁开眼,看见蔺晨一脸急切。

“没有,你不要紧张,不是噩梦,”他突然笑起来,“我怎么偏偏就遇到你了呢。”
“吓我一跳。”

蔺晨边说边下了床,走到桌边端了杯水回来递给他,叹了口气感慨。

“那我哪儿知道,也许就是一直在等你遇到我吧。”






=======

关于小名儿看   嘟嘟
关于等朋友看   种种
然后加上本篇   偏偏

虽然一直想着独立短篇别有关联,但这几个居然莫名其妙构成了一个系列……
生活太奇妙了o(*////▽////*)q


===

一点儿扯闲天儿的。

我实在避免不了“儿化音”这个坎儿,哪怕打字不加上这个小拐弯儿也浑身难受_(:з」∠)_请多担待。



评论(21)
热度(57)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