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老finn食用说明》

先积极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站队这周完不了了,刚处理完一封邮件的活儿,很多脸懵逼,没脑子想他们俩谈恋爱的进展了,嘤。

===

其实上周写蔺苏一周年的日子就过去了,怎么形容呢,就是没到这一天之前以为会很兴奋,很紧张,很期待,但实际上很平淡就过去了,甚至没有打着庆祝的旗号胡吃海塞一顿,想到这一点还是有点儿遗憾的(笑)。然后想说做个汇总来着,于是翻了翻文章归档页,看了一眼,关上了。

人一犯懒就是这么酷炫狂拽灭天灭地。

但是不说点儿啥或者做些什么,总觉得差个流程,缺失了那么一点点生活细枝末节处,普通事情中也难以比肩的仪式感,所以来补一下这一年来我对自己的一些发现,一些不太正经的规律总结。

或许能在阅读喜好上做一些排雷的说明也说不定呢。

===

早期写东西还属于认真那个范畴的,且不说质量如何,至少态度上的严谨是现在比不了的。但那时候有个问题,紧张,张弛有度的“度”不知道该怎么把握,弄得挺累的。倒不是说体力精力那种累,就是感觉不对。后来把醒时折花停了也是因为这个,内容太“紧”,文字的张力没有空闲余地去释放。

大概是从高下开始相对稳定了内容结构,一段碎片走天下,省了背景人设的铺垫,没了那么多需要交代的前因后果,带着一种“事儿说完了就完了,不用为后续负责任”的心态,进行起来就轻松了很多。另外也是因为去年夏天到年底,包括今年年初的一两个月都格外的忙,碎片化可能是当时结合我的情况来看最妥善的方式了。

一家三口的系列故事开始,起名字这个技能就忽高忽低,从过去的常年不在线,变成偶尔能亮一下小灯泡。综合平均来看,还是很辣鸡。鉴于是遵循着“不知道起什么好的时候就随便拿个名词来用”的莫名其妙规则,它的综合实力低下也许就说得过去了……吧。T^T

关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名字浅析内文风(niao)格(xing),有这么几点来自官方(呸)的实锤供参考:

1)不挂CP tag的内容多半会比挂的更轻松

早期就不说了,可能是从去年底开始慢慢有意识把内容做了一下区隔,一些我在写的时候没太严肃对待的就自动归类到“看完一乐就得了”的范畴里,因此这样的故事就是图个轻松,大部分发生在#一家三口谁都不丑#和#含泪做攻#这两类。看完一乐最好,如果想哭的话欢迎投入我坚实的怀抱。

2)名字的字数多于两个字且拗口的,那就是认真了

作为不会起名字的人,能憋个看起来似乎有那么点儿不同含义的名字,为了对得起费这工夫的自己以及死掉的无数脑泡,内容上也会认真一些。我会尽我可能的往深了写,如果因为文字阅读引发了几多感慨,那么是这些文字的荣幸。eg. 大隐隐于市,知否知否,长兄如父,无能的好人 blah……

3)狗血梗真是用光了我的深情

写的是狗血,吐的是人血(并没有) 。狗血梗都是一发完的,特点是独立篇幅都很长,运营还是黄油来着,用手机备忘录码了四千多字,最后手机先卡了……狗血梗基本上是搭配吐槽一起来写的,本身我非常喜欢吐槽,所以从内心来说,对狗血梗会格外偏爱以及关照一些。

4)名字的字数多于两个字且读起来朗朗上口的,一定是废话连篇

写这样的故事一般发生在我心情特别好,或者心情特别不好的两个极端。人在情绪波动的时候行为举止有可能会完全拧着来,反正我是这样。_(:з」∠)_ eg.感冒系列的那几篇,基本上就是这个路子。当时真的太难受了,病者手札即视感。

5)原著世界观背景的都格外谨慎

拒绝OOC……我能做的也就只有管好自己了。=v=

6)名字是叠字的,名字里有叠字的,就是HE的保障

没有啥特别的道理,我就喜欢叠字,遇上叠字就有种摇着尾巴卖萌的心情,嗷。eg. 嘟嘟,种种,往往,偏偏……毛茸茸什么的。

7)这两个系列从态度上来说更认真一些

#古诗文歪解#、#感谢BGM助攻#

毕竟是受了诗词或者歌词的buff加持,会从致敬的角度出发,感谢原作者的认真,我也不敢不认真。

8)BE写得少,因为BE更偏好蔺苏友情向/楼台亲情向

这就是个人喜好啦,楼台BE我应该是没写过,目前写过的都是亲情向。蔺苏写过一个CP向的点梗,一个什么tag都没挂的友情向。我写同人不是为了写BE的,所以产出极少,未来大概会更少。

9)以更新时间看质量,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我常规频繁出没的几个时间段:工作日的半夜,节假日的午后1-3点,节假日的晚上7-10点。

工作日基本上是睡醒了就不记得写了啥,节假日午后更新的内容相对来说质量更好一点,毕竟那会儿吃饱喝足,一般是端着茶杯或者奶茶杯,瘫在沙发上躲在阳光里敲键盘,人是幸福状态。晚上基本是开车,开车真是……挺耗时间的,所以有时候不是不想开,是真的没太多大段空闲时间。赶上不加班的休息日尽量磨一磨车技。

10)短篇连载质量保障

可能是中长篇坑都进展太慢了(怪我)所以写短篇坑过过瘾,鉴于目前也只有大当家那系列完全完结了,所以这个10敲打出来我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心虚的……_(:з」∠)_

===

我记得挺早之前了……有那么两三天一位新同学把我所有的文都点了遍小红心,从最早到那会儿是……大概一百来个故事的。我那时候发了一条,忘了后来删没删。表达了一下感谢,说,希望看完这半年来的内容,能感受到我在内容上的提升就太好了。

坦诚地说,我是一个不太有文风的人。以前写RPS相关,就是这种温吞没什么华丽感的文字,四五六七年下来,还是这样,估计以后更难有什么大的进益或者突破。不过“接受”是人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总之很开心,开心就足够了。

那会儿是写了故事用长图po到微博上,慢吞吞地写了大半年,远没有现在这么有节奏有频率的更新。那会儿一个小天使在评论里说,会把每张图片存到相册里,时不时翻出来看。哎呀呀,心都要化了。这是大概四年前发生的事儿。

刚过去的整整一年里,收到的评论,私信,微博上的回复大多数我都是有印象的。常常很感慨,“感谢厚爱”后面一定跟着一句“何德何能”。再多的话真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了,大概只有继续写,一直写,写很久来作为说不出口的感谢。

520/521/新一年,新的很多年,江湖路远,山高水长。

晚安。


评论(19)
热度(30)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