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南路西口》

[13]

 

早晨七点一刻,梅长苏站在街边儿等着买包子的队伍里。

距离他四五个身位的前方,就是蔺晨嘴里的“老字号”包子铺——那其实有点儿过誉了,因为这家店除了岁数占个老,招牌名是汉字外,实在跟“号”这个系列连锁店规模的称谓沾不上边儿,要不也不至于蔺晨得从东边大老远跑北边儿来买不是?不过话分两头说,虽然这家也就是大马路上的门脸儿房,左邻右舍都是苍蝇小馆儿的朴实无华,人家做包子的手艺真是没得说,口味也比好些个真正的老字号出品的好吃多了。所以他家一直生意好,再者店主夫妻俩也勤快,大清早开门的在这条街上也就他一家了。不管上班的,上学的,但凡是途经车站或是要奔着地铁站去的,几乎都会在这里临时停靠等候一会儿以便解决自己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消耗。

好在早晨人还不算太多,梅长苏排了不过三五分钟就到他这儿了。

 

“叔,您给拿十个豆包儿,再来五个茴香肉包吧。”他冲笑容和蔼的老板打了声招呼,这家的包子对他来说完全不陌生,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吃到大,基本上算是融合进生命里的味道了。

“得嘞,”老板麻利的分袋装好,从窗口递出来,顺便接过梅长苏已经算好的零钱,“小苏上班去呀?”

“对,我先走了,您忙着。”

“哎哎,慢点儿啊。”

 

梅长苏把两兜包子仔细地装进专门找出来的抽绳背包里。

他昨天没带电脑回来,自然指望不上有地方能给这些包子们保驾护航,单纯手拎着也不是不行,就感觉……反正感觉挺不是那么回事儿的,毕竟这是帮别人带东西,就拿人家店里的食品塑料袋拎过去……总之怪怪的。

他把收口一紧,胳膊穿过两条线绳将它背在身上,结果走没两步就忍不住了。包子是刚出锅的,热烘烘一大家子贴他后背上,秋天的清晨室外气温是不太高,但也不至于到需要这么多“暖宝宝”释放热量的程度,简直跟背了个小火炉似的。

梅长苏又把包摘了下来,他快步走向地铁站,后来一直到进公司的那一路都是拎过去的。

 

 

他今天特意出门早,一路而来包括刷门禁都挺顺利的,才出现在门口就被眼尖的保洁大姐发现了,从里面帮他开了门“放行”。再到进他们那间办公室的时候,屋里也还没什么人呢,蔺晨倒是在工位上坐着,估计是听见开门动静一抬眼看见他了,挥挥手招呼了一声。

 

“早早早,你来挺早啊。”

梅长苏站在自己工位前边拉收口绳边回答:“早上好。啊……我想着买包子估计得排队就早出来了一会儿,没想到今天人不多。”他把装着豆沙包的袋子递给蔺晨,“昨儿也忘了问买多少合适,要了十个先吃着?再想吃我再去买就成。”

蔺晨一愣,忙不迭地接过袋子放在自己桌面上,笑容里有一些微小的局促,以及诚恳的不好意思:“怪我怪我,麻烦你大早晨专程跑一趟了,本来也是不着急的,昨儿应该说一声。辛苦你了,谢谢啊,一会儿收我红包。”

梅长苏不在意地笑了笑:“没事儿,我顺路,去地铁站也得从他家门口过,顺便就买了,一点儿不费事的。对了,早饭吃了吗?”

 

他本来想用“您”来称呼一下,可猛地想起蔺晨说过不用太客气您来您去,直接叫他名字都没关系。到底还是考虑到上司的身份,梅长苏是断然不可能直呼其名的——至少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

所以略微想了一下,他干脆把人称代词那一部分给省去了,这么着说话听起来至少还显得亲近熟络些。

梅长苏朝蔺晨展示了一下另一个食品袋里的包子,然后他发现蔺晨的眼睛都瞪圆了。

 

“我靠,这是他家的茴香包吧?”蔺晨的声音拔高了一些,“茴香肉馅儿的?”

梅长苏点点头。

“唉……我就觉得好像忘了什么重要的事儿,现在终于想起来了!我忘了说他家别的包子也好吃尤其茴香的……”蔺晨的感慨进行到一半,突然乐了,他看着梅长苏笑问,“那什么,我发现咱俩口味还挺像的?”

 


=======

每次都卡吃上,蜜汁规律o(≧v≦)o

评论(35)
热度(49)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