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当你在码字时你应该想什么》

不知道这样说会不会伤害一些同学的热情……或者别的什么,想到这既然是自己的一片地方,撒撒野应该也不会打搅到谁,所以还是敲了以下的内容。如标题可见,这一堆文字不是心灵鸡汤or机♂枪,甚至连方法论都算不上,姑且算是在码字这个事儿上的一点经验分享吧。

坦诚且直接地说,我真不觉得文笔是靠多写练出来的。

好比说手边就有半瓶子水,花式摇晃半天那依然还是半瓶子水,玩儿脱♂了还有可能洒出去。文笔就是这个“水”。写作技巧、文章风格、笔法、blah blah……“文笔”这词儿还是有点儿形而上的意思,看不见摸不着,靠感知来的。玄幻一点儿来说,用心感受。所以我就觉得很奇怪,都到由心出发的程度了这怎么能靠重复劳动来提升……=口=。

OK,

那到底应不应该多写?应该。

写了半天到底练了啥?逻辑和结构。

从想法(或者说脑补)到完整故事的描述逻辑,用文字承接故事结构的填充和转化,这些是通过大量的写作能够有所提升和改进的,换句话说,不写也改变不了,因为不知道自己缺失在什么地方。

有我Q的同学大概都见证了我刚度过了一个烈日下暴晒自己黑历史的周末(笑)真的,看过去自己写的东西感触太深了。不管是作文,同人文,工作里可能需要的文案,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问题都是逻辑和结构。在不必要详细叙述的地方噼里啪啦唠叨,在可以更细腻刻画的地方匆匆带过。如果为以前的文字选择一个生动形象的描述的话,大概就像叶修大神在网游里的散人装扮似的吧。

机缘巧合掉进蔺苏大坑的一年零两个月里,是我这些年来产出频次最高最集中的一段时间。周年的时候粗略统计过字数,近两个月增幅应该还可观,就当小五十万字吧。这个产出量算多写的范畴了吧?然而我完全没有感觉自己的文笔有丝毫提升,过去是“他笑了笑”现在还是“他笑了笑”……有时候看着满篇的笑了笑自己完全笑不出来啊哈哈(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jpg

但改变还是有的,就在逻辑和结构上,关于这方面自己的感受很深也很明显。

我是那种码字不写大纲的人(也许这就是为啥唯二的两个长篇计划一个比一个坑)通常都是想到某一句有强烈意愿的,就着这句话展开一个故事。以前会为这一句话堆砌几百字,慢慢的思考重点有转移,从“我一定要写这句话”到“我为什么一定要写这句话”,这个转变是靠大量写作习得的。


“写”是行为,能通过行为改变的是方法。

“文笔”是风格、个性、调性以及你这个独特的个体才能发出的一种“声音”。

文笔到底靠什么来提升,我自己也在摸索着前进,在尝试不同的细微调整来看结果。就我不靠谱的经验来说,“文笔”可能是你喝过的酒的滋味,看完电影时来自胸腔深处想要表达的内容,看过的风景,遇到故事和走过的路。“文笔”是生活。不同的故事,落到不同的生活。你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演绎的是自己的生活,或者说想象中的某一个生活。

我老大曾经对接连加班好几天的我们说过一句话,有生活才有方案。引申一下,我觉得写作同理,有生活才有文笔。不去体验哭和笑,怎么能把喜极而泣和虚惊一场描述的生动立体呢。

单纯的往一句话上堆砌形容词是很空泛的。为了不在以后回看往昔时脸酸牙疼,我一般能避免这么写,都避免了……有趣的表达不一定要靠形容词增色。广告界的大神奥格威有一句话,讲,“不要设计那些你甚至不愿你的家人看到的广告。换到码字来说,你连自己都打动不了/不能逗笑的文字,加满了形容词的buff也一样没效果的。

于我而言,文字和语言都是表达和传递的一种工具,能把工具最原始的效用发挥出来就好。倒不是说对文字的修饰不重要,相对来说把握分寸更重要。这个分寸从何而来?感受生活,大量写作,自己体会。


至于怎么拓展自己能驾驭的题材么,我也没什么好的办法,毕竟五十万字了我还在写鸡毛蒜皮与鸡毛蒜皮的生活日常呢。

但这个事儿吧看你怎么想。希望自己有突破的,进益的,还是那句话——感受生活,大量写作。通过尝试探索自己的疆界。

我呢就乐意鸡毛蒜皮(主要是只会这个),鸡毛蒜皮使我快乐,开心就得了,对不成器的自己没有任何要求。所以啊,就这样儿吧~


要放松,要开心。

焦虑状态里讲不出好玩儿的故事,自己并没有感到快乐的话,一样讲不出好玩儿的故事。


热度和评论。

这些个玩意儿衡量不了一个故事的好坏。这个事儿有一点难,可能对新手同学来说这些是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就……希望大家在无人问津的时候依旧有热情产出的底气,在收获掌声的时候有强大坚实的自信吧。

| ᐕ)⁾⁾

 
评论(19)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