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邀请》

开始二十来岁的故事啦


===


梅长苏已经在这扇防盗门前犹豫了五分钟,他说不上来心里莫名其妙感到奇怪的原因是为什么,想不明白,但也不能一直在这儿耗下去。所以他掏出手机拨通了蔺晨的电话。

“你到哪儿了?”

蔺晨好听的声音传了出来,梅长苏能想象到一门之隔的另一端,他穿着居家T恤踩着拖鞋,一点儿不上心收拾自己但是又帅气得不行的样子——简直想一把拉他进怀里,揉揉头发然后亲两口。

“在你家门口。”梅长苏笑着说,头一次觉得偶像剧里狗血的桥段还挺浪漫。

 

不过下一秒浪漫就没了。

铺天盖地,只剩浪。

 

眼前的门被猛地大力打开,梅长苏才感觉到门开时被带起来的风翻滚着扑到自己身上,紧跟着他自己就变成了一道风——他被蔺晨一把拉进了门里,顺理成章地落入怀抱。

蔺晨用脚顶上门,接着把他往门板上一压,找到梅长苏的嘴唇接连落下火热的亲吻。

他估计是刚冲过澡。梅长苏摸着蔺晨略带湿意的发梢想,然后手指穿过头发扣着他的后脑往前带,让怀抱的空隙一点点被挤压掉。直到蔺晨的手顺着他衣摆往里钻,梅长苏才稍微用了些力气推了他一下。

“怎么了?”蔺晨抽出手改为环抱在腰上,他把脸埋在梅长苏的颈窝里闷声问,顺便深深嗅了一口他身上好闻的味道。

“大哥我手上还拎着菜呢好么,”梅长苏笑了一下,“回头再挤坏了。”

蔺晨偷偷翻了个白眼,心说你个不知情/趣的棒槌。

随后他在梅长苏的耳朵尖儿上亲了一下,放开了怀抱,揽着他的肩膀温柔的介绍:“走吧,先把菜放下,带你看看我……的,嗯,我的住处。”

梅长苏的一双眼睛弯成了好看的弧线。

 

住处不等于家。

这其实是个一眼就能看完的房子——简单的一居室,用衣柜书桌书架之类的家具略作区隔,避免了进门就是床的直白境况。有个小阳台,小卫生间和小厨房。总得来说应该算得上哪里都小,非常适合一个人住,两个人住的话大概有一点挤。

但是想一想就觉得很幸福。光是想到两个人在略微拥挤的空间里共同生活,肩膀相撞耳鬓厮磨,还有呼吸缠绕的贴近距离,那颗深埋在心底的种子就会迅速的发芽生长,转瞬间就能达到参天大树的繁茂。

然而这一切有关于幸福的定义暂且还是梅长苏自己的设想,蔺晨并没有给他通往幸福的邀请函。不过他知道,倒计时已经开始了。他在蔺晨的眼睛里看到了名为期待的星光闪烁。

坦白说,梅长苏也不是没想过邀请蔺晨和自己……唔,共同生活。可是一个社会新人的经济能力能有多坚实?除了应付一应日常开销,因为现实存在的障碍困扰,有些不得不支出的成本又成了压在骆驼身上的一根根稻草。

特别不凑巧的是,他们俩分别入职的公司都跟自己家离着十万八千里,早前儿梅长苏也跟蔺晨似的每天早起晚睡奔波忙,实际上坚持不到俩月就撑不住了,在公司附近地铁沿线的小区找了间小次卧和别人合租。家里心疼儿子辛苦说要给他零花钱当补贴,被梅长苏逃似的拒绝了。

身上还挂着“学生”身份的时候,怎么跟爹妈撒娇都不为过,顶多是年岁越长伸手要钱时面子上越挂不住。一旦“学生”这件衣服脱/了,这一段儿退路就算是断了。别说是跟家里要钱了,自己拿不出钱给老爹孝敬两条好烟一瓶好酒,给老妈买不上几件漂亮衣服让她穿出去跟广场舞里的老伙伴儿们显摆,这儿子当得就挺失败的——反正梅长苏是这么给自己做心理建设的。社会是什么?工作是什么?生活是什么?是知道太难了,实在是太他妈难了,觉得过不下去的日子还得过下去。太阳每天是怎么升起的,这日子就是怎么过下去的。

在梅长苏过着每月工资五分之二交给别人的生活时,蔺晨还在家和公司之间漫长的“取经路”中上下求索。梅长苏每次和他聊起这个话题,蔺晨就淡然一笑,含混不清地拿一句“想攒钱”和接二连三的亲吻来应付。

久而久之,梅长苏也忘了有这么档子事儿。久而久之,一年多过去了。

直到一个月前蔺晨说自己已经搬出来住了约他来新房子看看,梅长苏才恍然意识到他跟蔺晨已经有这么久没见面了。得亏托了现代科技的福,忙到见不上面的两个人至少在文字、语音、视频画面上的交流从没中断过,无非就是总有个时间断层,一场四五环相隔的恋爱弄得跟异国恋似的,不仅跨地域还特么跨时区。

在这一点点好气又好笑的情绪之外,梅长苏不免对蔺晨所说的“一个人住”的房子产生了很多微妙的好奇。甚至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那好奇的心态里还沾染了一点点与期待相关的明亮颜色。

 

蔺晨领着梅长苏转了一圈,然后放任他躺在自己床上打游戏,自己去厨房准备两个人的晚餐。等他看清了水池中购物袋里装着的东西,才终于明白方才梅长苏不让亲、不让碰也要护着的到底是什么宝贝——居然是猪肝!

蔺晨站在厨房里咆哮:“梅长苏!”

被点名的人攥着手机一步三晃出现在厨房门口,探头问了一声:“干嘛?”

“这就是您说的给我带的好吃的?”蔺晨指了指塑料袋,“大热天儿的吃这个多燥啊。”

“你懂个球,”梅长苏走进不太大的厨房,顺手把手机塞进蔺晨的裤兜里,挤到水池边洗了洗手,“您那脸都跟猪肝一个色儿了知道不?给你补补还这么乍呼,出去等放饭吧别跟这儿碍眼了。”

蔺晨摆手投降,忙不迭地点头:“您来您来——反正我话先撂这儿了,不好吃就吃你。”

说完他就闪身蹦出了厨房。

梅长苏朝他背影消失的方向瞪了好半天,末了低头笑骂,出息。

 

三菜一汤,这是二十来岁的梅长苏厨艺的最高水平了,毕竟他平时都用水煮系列打发自己呢。溜肝尖儿是来的路上现查的教程,没砸锅已经是万幸了。另外两个家常菜发挥的比较稳定,一个炒蛋,一个西红柿炒蛋,配套西红柿蛋花汤——凑了一桌“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整整齐齐”。

蔺晨看着餐桌上的盘盘碗碗就止不住乐,边乐还边拍照发微博,嘴上和手上都不耽误。梅长苏在他身后恨铁不成钢地踢了一脚,也不知道刻意还是故意,那一脚刚好落在蔺晨的屁/股上。也许是提前报一下“不好吃就吃你”的仇吧。

 

“先说好,”放下筷子后梅长苏在桌下顶了顶蔺晨的脚,“做饭的人不洗碗,这是家规,大家友好协商共同遵守。”

蔺晨又开始笑:“啥时候说好的?再者说了这是协商吗?真不是直接通知我吗?”

“你知道的太多了这位朋友,洗碗去吧。”

蔺晨坐着不动。

“不服气啊?”

“说起家规……”蔺晨却答非所问,“我也有两件事儿得跟你友好协商一下。”

“嗯?”

“这房子是我买的,你搬来和我同/居吧。”

“我/操!”

 

蔺晨话里的信息量足够凑两个加强连规模的感叹号。

梅长苏从里到外,整个人震惊的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这房子是好早以前我爸妈买的,后来也没生活在这一片就租出去了。我算了算,这儿的位置交通什么的对咱俩来说都方便,所以就……就跟爸妈那儿把房子买过来了。亲儿子价,甩市场价三百四十一条街。省了好多事儿,也没太辛苦。”

梅长苏想,原来他宁可跑着累着也要攒钱就是为了这个。

“本来爸妈说这就是给我买的,但是……不一样,”蔺晨看着梅长苏的眼睛,他双手不自觉交叉相握,仿佛能驱赶掉心里汹涌的紧张,“我就是觉得我们的生活是自己的,我要在能力范围内……给你我能给的最好的。”

他最后一句话声音略轻,但是坚定。梅长苏的嘴唇轻颤。

“事先没跟你商量,我其实也怕自己做不到来着,”蔺晨低头笑了一下,有一点感伤,“长苏你别怪我。”

 

梅长苏心情复杂地看着蔺晨,轻而易举看到了他眼底的不安。

明明你做了这么了不起的事儿,梅长苏想,怎么还像个犯了错的小学生呢。

他们对坐相望,中间隔着一桌只剩菜汤和食物残渣的碗碟。

生活千面,这或许是其中之一。

 

“凭什么不怪你?”梅长苏的声音有些发紧。

蔺晨紧张到立马坐直,他身体微微前倾,是做好了准备解释的样子。

梅长苏一抬手,挡住了他绕在舌尖的千言万语:“布局这么紧巴,两个人肯定活动不开啊。还有家具配色,这审美看得让人心碎。别的就不说了,床是单人的让我怎么睡?你是早就想好了睡地板么?好啊一定成全你。卫生间和厨房我还没细看,留待后议。你自己说,就冲这些问题我凭什么不怪你?同/居是你一个人的生活么?反正我都要重新买,你不许掺和捣乱。”

 

蔺晨睁大了眼睛,努力消化了一下他话中提及的种种内容。除了字面意思,还把那些藏在边边角角未言明的信息一并解读了出来。

然后他突然觉得,过往赶时间挤地铁,跑着追车,忍着人潮拥挤的疲惫都不存在了。他那些藏在心底的委屈小情绪和咬牙坚持又想放弃的挫败感,被人用看似蛮横不讲理的话逐一击碎。

同/居是你一个人的生活么?

梅长苏用“指责”补上了自己迟到的责任——即使蔺晨并不希望他来分担这些压力。

可从现在到未来,到长长久久的每一个明天,他都不是一个人。生活里多了深爱的那个人,住处也就成了家。

 

“都留着你买,买买买。”蔺晨笑着说。

“你洗碗去。”

“好。”

 

蔺晨站起来,梅长苏也站起来。

蔺晨站着没动,梅长苏走到他所在的这一边。

蔺晨张开怀抱,梅长苏贴近他的胸膛,把抱在他腰间的胳膊收紧。

 

“我好高兴。”蔺晨说。

“我也是。”梅长苏在他肩头蹭了蹭。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

未来很长,无惧生活千面。

 

 


=======

本来就想敲个年轻人耍♂牛♂氓♂火气旺,结果……=口=

 
评论(27)
热度(85)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