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五月凉》



突如其来的大雨,梅长苏头一次有些后悔出门没让人跟着,但也只是心情微妙了片刻罢了。
实在是因为这些年,无论去哪里,做什么,“放心”不下他的人太多了,自然是有真心的,也少不了居心叵测的。
好在这两年是消停了,他不是搅弄时局的白衣客卿,不是江左十四州的宗主,甚至也……不是梅长苏。

那么我是谁呢?
他裹紧了身上那件相对厚实的外衣,盯着不远处还在不断迸溅雨点的积水洼,出神的思考着。

这雨来得突然,还带着好大的阵仗。大半个夜空电闪雷鸣不说,那大雨点儿砸下来可真是不含糊。空气里原本干燥的尘土味儿都被咸湿的雨水味道盖了过去,这么“噼里啪啦滴嗒嗒”好半天后,只剩一股子清幽的草味弥漫。
梅长苏深深吸了一口冷清的空气,继而缓缓呼出去。在雨声滴答里听见浅浅的马蹄声响。
他没由来的被激起一身颤栗——

会是谁呢?

阴郁的雨夜,野外的凉亭,人迹罕至的四下倒不失为个解决江湖恩怨的好地方。可是会是谁呢?
梅长苏扪心自问,不插手操心凡尘琐事这两年多,他只是寄情山水走访闲逛而已。
仇家么?不至于。
报恩的?那可真是挺会赶时候。

算了。
他浅笑着摇摇头,是福是祸总之都是我的,我受着就是了。
这么想来是坦然好多,就是心里舍不得。

他一想便又出了神,骏马停在身前都没反应过来,还是被一柔软包袱当胸砸醒的。

“呆子。”穿着蓑衣的人翻身下马走进凉亭,利落的除去身上的雨具,语气不善,“把外衣穿好。”
梅长苏眼睛都亮了:“你怎么来了!”
“是不是心里盼着天神降临解救你呢——先把外衣穿好。”蔺晨揶揄他,“外派的兄弟回来汇报说在小镇上见过你,还是孤身一人,晚间下起雨来了,我猜你是要往这个方向走的,出了镇子又没能落脚的地方,就循着一路找过来了。”

梅长苏看着他,才要开口,又被抢了话头。

“不用担心,我差人去知会黎纲他们了。也不是专程为你来的,原本也要外出,什么都不会耽误,真的。”

蔺晨替他紧了紧外衣,柔声宽慰。梅长苏静静听着,忽然就笑了。

“冻傻了?”蔺晨不解。
“没有的事。”

——我只是想明白了,我就是个红尘牵绊中的普通人啊。


=======

松下茅亭五月凉,汀沙云树晚苍苍。
行人无限秋风思,隔水青山似故乡。

===
没交代的背景设定是宗主辞去了职务,当个富贵闲人。阁主还是阁主,很忙。
加班偏逢大雨夜,坐标文今天也不更新。

 
评论(19)
热度(62)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