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名字》

这几天都是忙到后半夜,猛然一翻日历居然明天就是高考了。估计同学们晚上都得早睡觉(早睡觉比较好喔=v=)所以匆忙赶了一点,算是一点考前的祝福吧,加油。

说到这儿再嘚啵几句。作为一个不用高考的某种意义上来说的过来人,我想说的是,不如把高考这几天当成自己用心完成一件作品的契机。人生有非常多考试,在成长的路上走得越久越远,越会渐渐感受到更多更艰难的考试和考验。或许比高考要难也可能会简单,但像现在一样全力以赴完成一件“作品”的成就感不会再有了。这是人生中无可逆转的三年,两天或者三天。

你已经站在客观角度去欣赏自己用时光累积成作品的机会面前了,请好好享受吧。

最酷的你,已经在做最酷的一件事了,加油。

检查好一应物品的配置,好好休息,尽量平常心。


===


从梅长苏认识蔺晨起就用过很多个名字来称呼他。

高中男生之间都喜欢用“哥”或者“爷”来表示关系亲厚,蔺晨那会儿一直是男班长,班里无论男生女生一般都用“晨哥”来称呼他。梅长苏是当时班里唯一的特例,如果有事找蔺晨,一定是认认真真连名带姓叫名字的。蔺晨一开始不太习惯,后来好不容易习惯了,这人竟然入乡随俗的也开始叫他“晨哥”了——那发生在夏天的篮球友谊赛之后。

上大学那几年蔺晨跟着同学一起做项目,不是抱着创业或者盈利的目的,整个项目的运营还是挺有模有样的。有梦想的年轻人聚在一起难免会催生出不少善意的吹捧调侃,蔺晨当时的外号是“蔺总”。梅长苏有次去他们学校找他玩儿,见识了一圈儿一起“打天下”的兄弟们,在当晚大排档撸串儿的酒桌上知道了这么个名号,回来以后就一直用“蔺老板”来喊他。后来蔺晨发现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备注都改成了这个,并且贴心的把来电显示换成了经过贴图软件“美化”后的照片——黑墨镜和大金链子,一副暴发户的凶恶气质。

工作以后梅长苏管蔺晨叫“柱子哥”。他说这是为了体现蔺晨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做贡献的纪念,同时也象征着从今往后他就是从“青年铁柱”晋升为进入大人世界有着大城市梦的造梦者了。柱子哥靠得住,跟着柱子哥有肉吃——二十出头的梅长苏曾经这样解释道。

过了几年蔺晨升职加薪出任总经理,即使只是公司大构架下一个事业部的总经理,但架不住“县官不如现管”的历史经验在做背书,他这个总经理还是既有实名又有实权的。当年的柱子哥成了新人口中提起都带着敬仰的“蔺总”后,梅长苏又开始和主流规律相反,任你是蔺总还是蔺董呢,进了家门就是小蔺没商量。嗳,小蔺啊,今儿晚上的鸡翅怎么做咸啦?工作态度不认真扣你绩效喔——梅总监在自家餐桌上享受着把上市公司领导拎出来耳提面命的成就感,沉迷且无法自拔。

再后来家里多了个小熊孩子,晨哥,蔺老板,柱子哥,小蔺……通通原地拆卸大组合,变成了从名字里就透着操心命和拳拳慈父心的可爱称呼:蔺二爸。以及,因为小宝大宝的名头分配,蔺晨也落得了个颇具软萌范儿的排名:二宝——然而无形之中,总是给人一种不太受宠的感觉是怎么回事……这也是他们一家三口生活中的未解之谜。

 

虽然有好些是跟着别人一起叫的,有些是在这基础上的衍生物,仅有一小部分独家原创的,还因为时间流逝而渐渐被留存在了他们俩共同的记忆中。在一起的时间越长,蔺晨反而更习惯梅长苏“哎”来“哎”去的叫他,毕竟就两个人嘛,专门提一提名字啊称呼啊什么的,反而显得生分客套了。

只有在出现这两个情况的时候,梅长苏才会像十几岁初识那会儿一样,认认真真叫蔺晨的名字。

一个是在他感到疲惫,沮丧,手足无措,充满着茫然和挫败感的时候。

另一个发生在他对他说“我爱你”的情境下。

 

前者好理解,人在需要精神依靠时,重要人的名字大概相当于一个具有魔力的词汇,仿佛说出来就能获得安心平和的巨大能量。在风雨飘摇的内心风暴里,这个名字是坚定、平稳航行在涛涛浪声的航船。那像是一种一定能够平安抵达彼岸的保障——是承诺,是信念,是力量。

至于后者么,似乎在这种密布软红尘的氛围里,连名带姓的让名字出现,就显得有那么一点点不解风情的棒槌气质了。

 

蔺晨曾经笑着跟梅长苏闲聊起这些,梅长苏的反应很平静,只是说话时一直看着蔺晨的眼睛。他眼中好似一湖水光粼粼,涟漪下是一片温柔又温暖的笑意。

 

“不一样,名字是很重要的。”

梅长苏这样回答蔺晨。

 

——名字是很重要的。

蔺晨把梅长苏的话品味了无数遍,某一个瞬间福至心灵,尝出了十七岁那年夏天的清甜。

 

 


 
评论(23)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