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非生活日常-大事》

<标准>

梅长苏4岁那年才真正分辨清楚,这个世界上人的构造有很多种,其中最为普遍的莫过于小男孩和小女孩是不同的。在性/别认知有了清晰的觉醒后,家庭生活和年节聚会长辈传递关怀时,有一个问题不免多次被提及在众人善意的笑声中——“长苏长大了以后想娶个什么样的媳妇儿呀?”

一开始长苏妈妈偶尔问,后来长苏爸爸也跟着加入“催婚”大队的阵营。

也是那一年某一天幼儿园放学回家的路上,夕阳余晖中长苏爹突发奇想提了问,小长苏摇头晃脑半天,最后脆生生地说了句“要好看的”。

长苏妈佯装生气的抱怨:“你们父子俩都一个德行。”

长苏爹笑得十分得意:“还不是因为他爹给他起到了榜样的力量?”

 

后来爸妈说了什么内容已经记不清楚了,它们渐渐消失在成长的岁月长河中。也是很多年后梅长苏才意识到那时年幼的自己见证了一场爹妈对谈间的“明撕暗秀”。他自己说过的话倒是记得特别清楚——

娶媳妇儿要娶好看的。

 

-完-


<评估>

梅长苏是16岁转学来到新校园,新班级的。他上学比邻居家的孩子们都早了一岁,好在身体的成长速度并没有因为一岁的年龄差而造成滞后太多的效果,少年俊朗挺拔,身板看起来甚至比同龄人还要壮实一些。

这个年纪的半大小子们大多会面临一个尴尬的时期——青春痘的肆意横生。仅有一小部分男生在初中学业阶段就完成了从凹凸到平滑的完美过渡。然而大部分平凡普通的男孩子们还是不得不一边直面“坑洼”的自己,一边暗自祈祷时间的沟壑不要镌刻太深,盼望时间的刻刀能够刀下留情。

说了这么多,其实核心只有一个,大多数十几岁的大男孩儿都不太帅气。

梅长苏是大部分中幸运的小部分。他也爆痘,但不大面积的爆,眉心鼻尖下巴颏儿,一次就爆一颗,一颗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反正不大痛小痛持续个三五天,这痘是不肯离去的。

他站在新班级教室前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脸上就顶着一颗痘,严肃正经地长在鼻头正中间,因此他坚定不移的认为它的存在给自己的帅气程度大打折扣。不过不动声色的环视教室的众多面孔之后,他又觉得这算不上什么了。

 

“蔺晨举下手,新同学暂时先跟他坐同桌吧。如果视力方面有什么问题不合适的话再找老师来调整。”班主任站在讲台边安排。

梅长苏冲老师点了点头,迎着蔺晨举手的方向前进。

他猛然发现自己竟然对这张脸毫无印象,大概是刚才他低头没抬起来的缘故吧。梅长苏边走边琢磨,拉开座椅放下书包的时候,猝不及防遇上了蔺晨明朗的笑容。他的反应意外的迟钝了一瞬,紧跟着回以微笑。

他笑起来还挺好看的。梅长苏坐下后在心里对自己说。

 

蔺晨是仅有的,小部分中的幸运儿。

 

-完-


<确定>

梅长苏25岁的时候换了第二份工作。新公司入职没多久就赶上了部门聚餐,他一个试用期都还没过去的新人不好推拒,于是就跟一众相处不错的同事们先去烤肉店喝啤酒,再去KTV喝红酒。喝到昏昏欲睡时,一整晚的热闹终于到了归于平静的时刻,大家原地解散,各回各家。

即便梅长苏坚信自己没喝高,也难以做到双腿直立清醒回家的行动。于是他难得奢侈地拦了辆出租车,二十分钟后歪歪扭扭地倚着门框,按响了自家门铃。

蔺晨穿着卡通款的睡衣睡裤,踩着人字拖“吧嗒吧嗒”走过来给醉鬼开门,顺便把酒糟味儿的醉鬼丢进卫生间进行自我清理。

梅长苏进了门扶着卫生间的瓷砖墙壁靠了一会儿才感觉好多了,眼角潮红的他眯起眼睛细细看,发现洗手台上放着他平时喝水用的马克杯,旁边还有小小一瓶药片——用鼻子想都知道这是什么用途的,用鼻子想都知道这是谁专门放置的。

 

梅长苏吃了解酒药,洗完了澡,围着大浴巾边擦头发边往外走。当时蔺晨还仰躺在床上看电视,见他出来也没说话,下了床就往卫生间里去。起先梅长苏还以为他是要用卫生间,然而不多时那个小空间里就传来了塑料盆的碰撞声和断断续续的水声。他好奇的前往探望。

竟然是蔺晨接了满盆的水,正蹲在地上揉搓着他刚刚换下来的裤子。

“怎么改手洗了?”梅长苏回头看了看披着防尘罩的洗衣机,“扔洗衣机里就得了。”

蔺晨停下来抬头朝他看:“洗衣机坏了。”

“那……等周末修好再洗也成,没两天了不是吗?再者说也不只穿这一条裤子呢。”

蔺晨叹了口气,抻平手上正在用力搓洗的重点位置展示给梅长苏看:“你不说你们聚餐吃的烤肉么?一般人都溅油点子在衣服上啊领口袖口什么的,您老人家怎么这么不走寻常路啊?滴一裤腿儿酱料可还行……这规模都快赶上地图绘制了。”

他眼底里有深深的笑意,脸上却表现得十分清浅:“刚一开门吓我一跳,还心说早晨出门好好的回来怎么换了条新的啊。”

梅长苏脸上有一点点挂不住,迎着蔺晨的调笑不好意思地说:“我也不知道,可能吃得太着急了都没注意。大晚上的别洗了,放着吧明天我自己来。”

蔺晨不在意地摆摆手,抱在他手上的细密泡沫顺势跌落在地上:“浅色裤子放一晚就毁了,没事儿,已经洗掉了,冲干净晾起来就好了。”

“那我自己来——”

“歇着吧,”蔺晨终于笑了,“戳门口站着别动给我养眼就成,我也算劳逸结合了。”

梅长苏被他说的脸红,抿着嘴,真的老老实实站在门口开始了陪伴与“监工”的短暂职业生涯。

 

卫生间的顶灯是暖色调的,灯光柔柔地洒落在蔺晨身上。青春痘不曾在他脸上留下“爱过”的痕迹,时间却在一点一滴悄然添加自己“来过”的证明。他脸颊到脖颈的线条利落流畅,年少时分明的棱角在,明朗也在,眼角眉梢的柔和更是只增不减。

此次此刻的蔺晨笑起来和十几岁的他并没有太多不同,唯独笑容间多了些经过时光发酵的醉。

 

困倦搭乘哈欠的顺风车一并抵达,梅长苏的眼睛里涌出一些眼泪。饶是这样他还是一直盯着蔺晨看,舍不得移开目光,也不会移开目光。

他可真好看啊。



-完-


=======

唔,在小标题上玩儿了些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花活儿=v=

 
评论(25)
热度(82)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