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非生活日常-小事》

<白鲢>

蔺晨在十几岁以前一直坚定不移的认为自己不爱吃鱼,天生嫌弃鱼那股怎么做都去不掉的鱼腥味儿。直到高二暑假聚会的时候男生们踢完球去大排档撸串儿有人点了一条烤鱼,他酒喝上了头迷迷糊糊夹了一筷子吃了,才猛然惊觉原来自己是爱吃鱼的——先前之所以认为自己不爱吃,是因为他妈不会做鱼,他爸也不会做鱼,他们家就没人能把鱼做好吃了。

前十几年白活了啊……

蔺晨举着啤酒瓶挡在眼前迎着灯看,透过泛着淡淡绿光的瓶身看到桌对面也喝醉了的梅长苏笑得像个二傻子。

然后他也莫名其妙地笑了起来。

以后一定得找个会做鱼的人过日子。

十几岁的蔺晨贴着桌沿昏昏沉沉的想着未来的人生计划,脑袋一沉砸在自己胳膊上,然后就这么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梦里梦到梅长苏腰间系着印满了哆啦A梦图案的蓝色围裙,握着大炒勺对他怒目而视——“什么?你说白鲢做红烧的不如酸菜的好吃?”

 

-完-


<感受>

梅长苏是个无论做什么事儿都能沉浸其中,特别认真的人。如果他真的沉到一件事情里去,除非发生什么不可抗力的天灾人祸,否则是很难把他从事情当中喊出来的。从工作学习,到生活娱乐。某种程度上来说,在越来越碎片化和快节奏的现代人生活习惯映衬下,他的这份认真相当难得。

不过太认真了有时候也不是那么皆大欢喜。

在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还不是那么普及的六七年前,人们在卫生间解决五脏庙之需时唯一仅有的娱乐方式就是阅读。读书看报看小说,万一哪回赶上着急没带着装备进去,大概就只有拎着洗发水沐浴露瓶子看瓶身产品说明的份儿了。

梅长苏就从来没有这个担忧。

为了更舒心的……用户体验,他专门在卫生间里放了一只最小号的密封箱,里面装着《故事会》《儿童文学》等小开本的全年龄娱乐读物——还按照刊物发行的节奏定期更新呢。有时候运气好遇上了喜欢的故事不忍心撂下书,就只好加快速度完成阅读。然而不知道排版是不是太故意了,每回喜欢的故事后面一定又挨着另一个喜欢的故事,于是他使用卫生间的时间越来越长——完全是被阅读吸引了注意力。

这么一来蔺晨倒先坐不住了。不是憋的,是担心他的身体健康。

后来每次梅长苏一进卫生间,蔺晨就跟被拧上了发条似的,反应极迅速的悄悄跟到卫生间门外,偷偷摸摸徘徊个三五分钟,再往后就开始敲门提醒了!

 

“宝贝儿,你都进去好半天了……”

梅长苏的脸瞬间红了,慌乱的朝门口张望,特别担心蔺晨直接推门进来,同时也十分不好意思:“我我我……我这就出来!”

 

开始的一次两次他还以为蔺晨着急。毕竟小一居就是面临这种尴尬的问题,空间太小导致生活设施都不太够用,不足以满足两个人的日常生活必要。可时间一长……十次里竟然真的有十次都赶上蔺晨敲门,这个事情就很有问题了。

无端巧合背后一定有大阴谋!

梅长苏推了推鼻梁上并不存在的柯南眼镜,露出了一个自认为充满智慧的笑容。

当天晚上梅长苏前脚刚进卫生间,在刻意放下来的马桶盖上坐了不超过两分半,门外就响起了蔺晨略显着急的声音。

 

“宝贝儿。”

“怎么了?”梅长苏稳坐如泰山。

“你都进去好半天了……”蔺晨委屈道。

“是么?”梅长苏歪着脑袋想,“没有很久啊才两分多钟。”

“可是……”

“你着急啊?”梅长苏直白地问。

“也不是……”

“那你一次次的专门跑过来催我干嘛?”他终于问出了长久以来盘桓在心中深深的不解。

“我就是……”蔺晨支支吾吾。

“是什么啊?”

“就是那什么!”蔺晨突然拔高了声音,“担心你那个啥太久了容易那个啥。”

梅长苏笑了笑:“这都哪儿跟哪儿。”

“就是……长……那个啥。”蔺晨又开始含混不清不说重点。

 

梅长苏眯起眼睛想了一会儿,突然——明白了!

 

“操碎了心啊你简直!”他现在不止觉得自己脸上烧得慌,耳朵尖儿啊后脖颈啊连带着一烧一大片。梅长苏“噌”的一下站起身,对着门口低声说,“我倍儿健康什么事儿都没有。再者说了真要是长了那啥跟你有什么关系啊,又不长你身上。”

 

说完最后一句他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要烧起来了,迫切的希望立马钻到冰箱里去降降温。

谁知道蔺晨这个熊汉子还他妈火上浇油!

 

“怎么跟我没关系……”蔺晨的声音只隔了一扇单薄的门板,“我能感觉到啊,就那什么的时候……”

 

他说“能感觉”这三个字的时候梅长苏已经在心里大喊了一声“我/操”。等到听完蔺晨补充的后半句话,梅长苏的眼睛已经能喷出火了。

好在蔺晨也是该棒槌的时候棒槌,该机灵的时候机灵的不行。大概是潜意识提醒了他祸从口出的结局,在梅长苏一把拉开门之前,蔺晨先一步跑到了厨房里逃/命保平安。

但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小一居的厨房跟摆设也没什么区别。古人诚不欺我。

 

梅长苏站在卫生间门口咆哮:“蔺晨,赶紧滚过来受/死!”


-完-


 
评论(34)
热度(51)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