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不站队》

08.

-谢谢,我没事儿了。

 

梅长苏看到蔺晨微信的时候下意识偏头朝身旁看了一眼,不过蔺晨没在,那碗酒酿圆子也不在桌子上。

神龙见首不见尾啊。

他在心里啧了一声,顺手把聊天记录往上翻了翻。其实也没什么可看的,梅长苏跟蔺晨虽然认识了三年还一直在一起共事,实际上私下里联系并不多,他们俩就像千千万万因为劳动合同的契约精神而相遇,同时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样,撇开八小时工作制以外几乎就算陌路了。

本来就是么,同事而已啊,出了公司大门谁还想见天儿地捆一块儿,这热爱的程度大概快赶上公司是我家了吧。

但是换句话说,我们爱的也不是“家”这个组织形式。爱家是因为家里有让你爱的人,归根结底,爱的产生根源还是人。

 

-晚上一块儿吃个饭吧。

 

看到屏幕上和蔺晨聊天对话框里蹦出来的新消息,梅长苏的眼皮激动地跳了好一阵儿。

按理说,作为一个三年来面儿上波澜不惊清心寡欲的资深暗恋小能手,被心上人的一句邀请激得这么高兴是很不应该的。且不说,且不奢望暗恋是否真的能成真,从“弃明投暗”的这一决定开始,任何激动、兴奋、快乐都将回归寂寥的结局,这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逆转的现实。越期待就越失落,所以要时刻保持清醒、清晰的认知,才不会让自己陷得太深。

哪怕早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就根本不可能成功抽身而退了呢。

暗恋就是一场清醒却固执要睡去的梦。

暗恋的人懂事儿,因为暗恋并不是掌握主动权,暗恋明明是把全部主权都放弃了。

 

梅长苏快速敲键盘,在编辑栏里打出一行“行,我问问庆林他们得空不”的文字,然后犹豫了。

他跟蔺晨单独吃过工作餐,大多发生在工作日的中午。晚上约饭也不是没有过,但一定不是他俩单独,不是甲方就是同事,一定是有其他人在场的。

 

晚上,吃饭,晚上,吃饭,晚上……

晚上。

晚上有什么不一样吗?

“晚上”是一个时间状语,它具有放松,疲惫,休息等等一系列引申含义。再多硬扛的东西,扛了一整天,到了晚上也差不多该卸下了,脆弱总要出来喘口气啊。

 

梅长苏呼吸一滞,然后长长地呼出一口气。

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很想看到蔺晨脆弱的那一面,在替他感到焦虑的一片揪心中,这一点隐隐的期待悄悄展露了一角。

梅长苏的手指摸到回车键上,还没有按下,蔺晨的消息又过来了。

 

-就咱俩吧。

 

09.

-好。

 

10.

“三文鱼,北极贝,诶……连寿司都是三文鱼的啊,”蔺晨捏着水单看了又看,他一进门就被电话给震出去了,回来的时候梅长苏已经点好了菜,“你不是不爱吃生食吗?我再加几个菜吧。您好,麻烦——”

“不用不用,”梅长苏赶紧拦了一把,顺便对朝他们这桌走过来的服务员摆摆手,“也不是不爱吃,少吃一点点没事儿的,正好这两天馋了,一会儿你负责大头就成,我估计一样一片儿就是极限了。”

蔺晨笑了笑:“行。”

 

太熟悉一个人就是这点好,喜恶分明,大家都摸得准彼此的愉快和抵触的边界线在哪里,相处起来很轻松,很舒服。

 

这家餐厅是他们部门聚会时必去的地方之一,环境好,服务好,食物的鲜美程度在众人民办非官方的口碑榜上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唯独一点不好的就是价格感人——还是那种让你不至于太肉疼,但想一想还是得咬咬牙的精准程度。

啧,痛并快乐着。

不过今天梅长苏既不肉疼也不用咬牙,蔺总说了,随便点,不要省钱。然后他就特别欢乐地点了一堆人家爱吃的菜……

下意识啊真可怕。

 

“喝酒吗?”

梅长苏愣了愣:“你喝吗?”

蔺晨点点头:“我想来杯莫吉托,你要什么?要不看看酒水单?”

“我不喝了,沾酒容易兴奋,会睡不着。”梅长苏扬手召唤了一下服务员。

“莫吉托一杯,原味就可以了不加东西。再麻烦帮我们来一壶柠檬水吧,”蔺晨四下环顾了一圈儿,跟服务员嘱咐道,“温的行吗?别太凉。”

“好的先生,请稍等。”


服务员记好了加单内容迅速走开了,没多久又端着托盘回来,上了酒也倒了水。


“碰个杯吧。”蔺晨率先端起他堆着冰块儿和薄荷叶的莫吉托,一脸严肃地说。

“好说,”梅长苏也端起他那杯温热的柠檬水,“你干了我随意?”

蔺晨立马放下杯子笑了。

“人性呢?中午那会儿送温暖的人性呢?”

“人性不都让您吃了么,这位——”梅长苏顿了顿,“大佬朋友。”

蔺晨眯起眼睛:“可以啊,现在夸人都滴水不漏的了。”

“说实话而已,土豪大大请和我做朋友。”可能是受他愉快的笑容感染,梅长苏脱口而出了这么一句。

“咱不一直是朋友么。”蔺晨向后靠在椅背上,整个人看起来很放松的样子。

 

这真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句话了,梅长苏握着玻璃杯,却感觉不到刚才那种温度。

这个时节已经远远地把春寒料峭给甩开了,温度不会骤然降低。水没冷,手也不冷,那么是哪里感觉冷呢。

 

暗恋使人瑟瑟发抖。他在心里说。

 

11.

“是啊。”

 

 

 

TBC.

 

评论(29)
热度(52)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