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饭盒》

早晨六点四十,食堂里人还不多,梅长苏合上了英语练习册收进书包里,突然觉得特别迷茫,就是那种一下子失去目标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好的感觉。
可能是因为昨天晚上蔺晨说今早要给他带个东西,可能是因为太好奇了,所以整个人都心神不定。
梅长苏发着呆,愣愣地坐了大概四五分钟,然后站起身去窗口买了一碗紫米粥和一个双夹半屉包子端回了座位。

今天是月考的日子,打乱考场考试所以估计楼道里和班里都是乱哄哄的,梅长苏特意比平时提前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出门,还专门躲到食堂里寻清静,为的就是避开乱糟糟的场面。
他用勺子搅动着碗里还冒着热气的粥,试图让浮在面儿上绵白糖尽快化开。也许是食物的香气萦绕发出了催促的邀请,他舀起一大勺送进嘴里。紧跟着,那一口热粥就险些遭逢被喷一桌的下场——太烫了,真的太烫了。
梅长苏被烫的连眼泪都涌出来了,在那一瞬间他极力控制着自己把口中的食物囫囵吞咽下肚,也不管什么米啊豆啊有没有嚼碎。而下一秒他又后悔了,感觉自己不是咽了口热粥而是生吞了一个小火球!随着下咽路径,仿佛在身体里上演了一场生动的滚烫蔓延。

炙热的青春!年轻啊,热爱啊……
梅长苏在心里给自己开足了嘲讽。
他用手背蹭掉模糊视线的眼泪,终于肯坦诚的直面内心深处的期待——他从睁眼起,不,从昨晚收到消息后一直到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反常态和所有心不在肝上的表现,都是源自他对蔺晨到来的期待,或者筛选一下重点,蔺晨就是他的期待。
这一回梅长苏小心翼翼地搅动着粥,不再莽撞的直接往嘴里送了。他暂时赶跑了一脑袋东想西想的杂念,一门心思集中在眼前的早饭上,不到十分钟就全都“收拾”干净了。饶是这样还觉得胃里有点儿空,就跟刚才一顿猛吃是吃了好几吨空气似的。
梅长苏叹了口气,只希望一会儿开始考试了能别再这么思绪乱飘。
桌上的手机震了一下,蔺晨的消息。

-你在教室吗?
-食堂。
-嗯,我这就到了。
-好。你吃饭了吗?

蔺晨没回,梅长苏猜测他可能没看手机。就这么边想边发呆,直到蔺晨一屁/股坐在他对面,梅长苏都还没回过神来。
“同学,你还好么同学?”蔺晨把手伸到他眼前晃了晃,“想什么呢这么认真。”
“……嗯?”梅长苏眨眨眼,然后猛地一抬头,“你来了啊。”

蔺晨笑了笑。
梅长苏从反应过来以后视线就没离开蔺晨。
他出门的时间早,冬季的清晨不像夏天亮得那么快,骑着车出来时外面姑且还都是黑漆漆的一片。到了学校以后就扎在食堂没挪窝,他实在不太清楚现在外面是什么情况。蔺晨的笑容让他感觉看到了小太阳。
明亮的,有温度的,不刺眼的小太阳。

“我本来起得挺早,结果弄了一下……就晚了。”蔺晨边拉书包链边解释,他说到后半句时明显吞了几个音,故意隐去了他晚到的根本原因。
梅长苏什么都没问,很快,蔺晨就拿出了一个小盒子摆到桌上。
这是……一个小饭盒?

“这是干嘛的?”
“同学,这是一个饭盒。”
梅长苏笑了笑:“我又不瞎。我是问饭盒干嘛的?”
“饭盒还能干嘛?”蔺晨被他认真提问的模样逗笑了,于是也跟着郑重的解释道,“饭盒么,常规来讲我们是用来装饭的,当然了有的人也用饭盒装汤或者装水果……”
“你烦不烦,”梅长苏笑骂了一句,顺便在桌子底下踩了蔺晨一脚,“我又不傻……算了不问你了,我直接自己打开看吧——这是给我带的那个东西吗?”
蔺晨点点头。
“那我可打开了啊。”

梅长苏利落地卸了小饭盒的密封扣,掀开盒盖看清了里面盛放的内容,下一秒直接难以置信地看向蔺晨。
这是一盒炒蛋,从焦黄的颜色不难看出这蛋的火候感人。小饭盒还是热的,只不过温度并不灼人,可能是早起现做的吧……炒蛋的香味儿格外浓郁。
——等等,现做的?

“尝尝,”蔺晨单手托着下巴,另一只手拿过一旁粥碗里的小勺,“这是你刚才用的吗?我要不再拿个新的……”
“不用,”梅长苏叫停了他起身要离开的动作,“是我用的,这个就成。这个蛋是……是你做的?”
“你先尝尝。”
“嗯。”梅长苏低头舀了满满一勺送进嘴里。
蔺晨眼睛里写满了期待:“怎么样?能吃吗?”

其实火候只是看上去相对惨烈,口感没有受到特别严重的波及。
有一点儿咸,估计是抹了点儿蚝油,嗯……还洒椒盐了啊,不行了这块儿没弄匀……
我去。
这是一块儿蛋壳吗……
吐出来是不是不太好?
算了,真正的勇士要敢于直面带蛋壳的炒蛋,不咽不是中国人。
咽了。

梅长苏没有故意拖延这个品味的过程,但他确实是抱着“好好品尝”的态度在进行的。哪怕它们口味不均,甚至还带着蛋壳。这些都不重要。
梅长苏直视着蔺晨的眼睛,缓缓笑了一下。

“什么话,什么叫‘能吃吗’?不仅能吃还很好吃。”
蔺晨猛地坐直了,伸手就要往饭盒边沿上摸:“真的?那我也得吃一口。”
梅长苏比他动作还快,借着距离便利挡了他一下:“不行,不是给我带的么,我自己吃,你想吃回去接着做吧。”
“得嘞,您慢用。”蔺晨看起来好像挺无奈的,实际上笑容里纵容比无奈要多得多。
“怎么突然想起来做这个了?”
“你那天不是提了一句想吃炒蛋么,”蔺晨恢复刚才向后靠着椅背的放松姿势,“所以分给你一次愿望实现的体验。”
梅长苏看看炒蛋,又瞅瞅蔺晨。
“怎么了?”
“这么自信啊……”梅长苏咬了咬下嘴唇眨眨眼,“还没开考呢就觉得已经超过我了是吧。”
“对啊。”蔺晨声音里的得意一点儿不输他的自信。
“还分给我一次,同学你很嚣张嘛。”
“普通的自信。”
“那等排名见分晓咯。”
“你好好准备吧。”蔺晨意味深长地说,眼睛里的得意躲得十分不敬业,偏偏这样又格外吸引人。

梅长苏忍不住在心里暗叫一声不好。
这位同学怎么能在战/前随便撩人呢,还有没有点儿战术精神了!


他们俩约定了排名定输赢的“对/战”。名次低的那个要满足名次高的人提出的任何愿望,前提当然是在可实现范围内的。
虽然是被说成“分”一个愿望,好像被特别关照,而且注定会输似的,梅长苏心里却没有一丝一毫不高兴。与之相反的是,他觉得那份咸到燕巴虎都能究极进化的炒蛋都变甜了。

随便一句话都会被小心妥帖的放在心上。
啧,这就是谈恋爱啊。




评论(21)
热度(45)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