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榴莲》

刘奶奶爱喝榴莲牛奶……

===

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蔺晨他们公司提前放了半天,他在微信上跟梅长苏狠狠秀了一波优越感,吃了午饭心满意足地拎包下班走人了。可惜蔺总不是出去浪,也没法立马就家里瘫,他得去接同样提前半天放假的小熊孩子放学——毕竟这个家里闲着的就他们唯二的两个男人。

“二爸,咱们直接回家吗?能去我爸公司里玩儿吗?”小飞流坐在后排正在啃他二爸刚给买的草莓味儿可爱多。
“不行啊,”蔺晨顺手把车里空调温度又降了一度,“你爹今天估计会很忙,顾不上咱俩。”

太愁人了,昨儿还大风吹啊吹啊满大街骄傲放纵呢,今儿就直接飙到三十大几度了,说是恶劣天气不为过吧?
蔺晨的精力一部分分给路况,另一部分则是在脑子里快速过着爷俩能消遣时间的玩儿法。怎么说也是超出法定假期时长外的假期呢,回家往沙发上一躺抱着iPad消磨时光也太没意思了。他漫不经心地扫过路面上的行人,突然想到了一个能满载而归的好去处。

“咱俩逛菜市场去吧?”
正在心里盼着“二爸带我浪迹天涯带我飞”的飞流小同学听见他二爸兴致冲冲如此说着。


实际上,在蔺晨还是个不得不跟着家长去各处当“拎包催”的小朋友时期起,他对逛菜市场这一耗费钱财与体力的活动就怀抱热情。
小时候是外行看热闹,他们那一代人经历过的菜市场大多承载了远超菜市场范畴的业务内容,菜肉鱼蛋生鲜这些都不说了,像什么卖布的,搞小家电回收的,做粮油的,甚至连花鸟鱼虫的摊位也能占个犄角旮旯。因此过去逛菜市场更像是被打开认知世界的一道窗口,见识到的新鲜玩意儿所产生的好奇与兴奋感,可是能直接抵消给爸妈拎米拎菜还得顶着“老实点儿别乱跑”叮嘱的烦闷呢。大了以后也够不上内行看门道的境界,只不过小时候会产生厌烦的,长大成人后反倒成了一种低成本的消遣。当周遭一切都是现代化都市节奏的同质化时,最普通又最喧闹的菜市场则更具生命力与人情味儿。在地铁上,在街道中,常见行色匆匆神情冷漠的路人擦肩而过,大家脸上带着程度不一的淡漠面具,兴趣缺缺的样子像极了商场里的试装人形假体。可菜市场不一样,一旦步入这个市井凡俗交汇的地方,有的是鲜活生命的多重面孔,也有太多被忽略的生活细节在这里大放光芒。像是为几毛钱让利争辩到面红耳赤,这样的例子已经不胜枚举。
但凡有时间和精力,蔺晨会拉上梅长苏和儿子一块儿来逛逛。菜市场并不见得会比超市生鲜区的售价优惠多少,更何况少了经销商的转手处理,大部分商品都像文物似的保留着刚出土的风貌——可以说是相当凑合了,可能也就占个新鲜的优势,但这里的感染力是超市里货架纵横整齐间绝对不会存在的。蔺晨拉着他家大宝来,基本还是以解决采卖需求为主,想到自己童年糗事的话就顺口分享一下。带着小宝来就不一样了,蔺晨希望儿子的生活——或者至少说记忆吧,希望他能够记住这些与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被这样的生活热情所感染,进而能够长久的在自己的生命中点燃一些热烈的颜色。某种意义上来说,生活在一个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是小朋友们的悲哀。

抱着来一趟别白跑的心理,蔺二爸特别畅快的过了一回看见什么买什么的瘾。
菜市场位置略偏,等到他们大网兜儿小塑料袋的收拾到家,跟平常下班放学的时间点也差不离了。父子俩进了门放下东西就各奔卫生间冲凉,洗完出来以后又合力打了一盘游戏,最后儿子回房间写作业,老子去厨房准备晚饭,分工明确。
再等到梅长苏推门进屋的时候,就是一阵接一阵的菜香在迎接他了。

“哟,劳动人民辛苦了,”梅长苏凑到厨房水池前洗了个手,接着站到蔺晨身后往锅里探,“炖鱼呢?”
“嗯,红烧的行么?”蔺晨问。
梅长苏叹了口气,下巴搁在蔺晨肩膀上磕了两下:“蔺大厨您这话问的,我要说想吃酸菜口的还会有拯救的余地吗?您看您这锅里的鱼,根儿正苗红的红烧系,又红又烧,一身正气。”
蔺晨颤着肩膀笑了好半天,末了反手在梅长苏屁/股上捏了一把:“我就随口问一句,要不锅铲给你你来做?”
“当我从没出现过,”梅长苏立马真心实意地说,他转头瞥了一眼,无意中看到地上的迷你小冰箱,“怎么把这个翻出来了?”

那玩意儿连半米高都算不上,冷藏室的容量更是感人,三听可乐能勉强容纳得下,再想塞东西就得考验技术了。起初添置它是打算放在卧室里,平时冷藏个饮料方便拿出来喝。结果用了一两次吧发现真实的用户体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于是慢慢的兴趣也淡了,最后就收回包装箱里放置积灰——就连有时候需要隔离存放一些味道较大的食物也没想起来用它。

“就觉得它挺合适的……里面是给你的高温补贴。”蔺晨解释说。
“哟!”梅长苏眼睛瞬间亮了,“那我得看看是什么好东西……”
他蹲在小冰箱前拉开门,先被甜腻的味道和丝丝冷气扑了一脸,下一秒,梅长苏语气惊喜地叫了起来:“蔺二宝!你怎么这么招人疼呢!”
“看见就买了,”蔺晨笑了笑,“看你好久没吃估计馋了呗。”

梅长苏爱吃榴莲,蔺晨……不能单纯以爱吃或不爱吃来评判,他不介意榴莲这种味道诡异且口感诡异的水果,但如果有其它选择的余地,他是绝对不会坚定的选择榴莲的。常规来说吃一两口不在话下,也有能够独自消灭一瓣的能力,如果梅长苏乐意哄他几句,那么再多吃几口也不成问题。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还是能不吃就不吃吧。

梅长苏在原地又蹲了一会儿,蔺晨后来没太得空顾他那边儿,因为鱼要出锅了。
等他关火后稳当的把鱼装盘,就感觉自己身后贴上来一个热乎乎的怀抱,跟着来的还有一股榴莲味儿的小旋风……吹啊吹啊……

“甜么?”
梅长苏把蔺晨身体掰正朝向自己,他捧着蔺晨的脸挑衅地舔了舔下嘴唇:“自己来尝。”






=======

今儿木有不站队,横在沙发上想吃榴莲的lo主有气无力地说道。

评论(32)
热度(60)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