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楼台】腹背》

亲情向

===

“明台——明台!”
“别喊了,明台跟同学约了足球赛,早晨出门前说了晚回家你忘了么?”明镜斜了明楼一眼,低声揶揄,“人不大偏忘性大。”
“嗳,大姐教训的是。”

明楼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从两级楼梯上退了下来,想了想,又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牛皮纸袋递到大姐手上。

明镜不解:“这是什么?”
“芝麻糖,”明楼一脸莫名得意的神色,“那个小东西不是最喜欢吃这个吗。”

明镜对着身量早就高过她的弟弟柔柔地笑,手掌覆在纸袋略粗糙的纹路上摩挲。
明楼回身走了两步,忍不住停下来向大姐叮嘱。

“大姐,我有言在先。只一样,可不能让明台多吃啊。”
“知道啦。”

明镜佯作不耐烦地摆摆手示意明楼赶紧消失。直到他真的“噔噔噔”地踩楼梯回了房间,明镜才小小声的自言自语起来。

“给多少还不是我说了算么。给人家下了禁糖令的是你,偷偷去买糖还不让人家知道的也是你。我这个弟弟哟……”

明镜的话只说了一半,便让尾音静静地散在了暖阳斜照的空气里。
可惜明镜不知道,她未尽话音里的内容恰好是两兄弟牵绊一生的写照。

那天晚饭后明台才顶着一脑门子的汗珠儿回了家。先嬉皮笑脸的跟明镜撒了一通娇,获得了大姐亲自给“泥猴儿”洗头的特权后志得意满地跑去洗澡玩水。
机灵如明台,故意没去刷牙,是因为还没到家就猜测大姐肯定会留给他什么好吃的——果不其然,他正头顶毛巾在床上蹦哒的时候,大姐端了小瓷盘敲响了他房间的门。

“大姐——”
“哎,快来,大姐给你买了最爱吃的糖,悄悄地吃完别让你大哥知道。”
“大姐最疼明台了!”

明镜笑眯眯地摸明台的小脑袋,心说你隔壁那位明先生的疼爱不比大姐少啊。
谁知道才吃了一块儿,就眼见幼弟故作神秘的朝自己勾手指。

明镜配合地下头凑近明台轻声问:“怎么啦?不好吃吗?”
“不是,”小明台摇摇头,“这糖是大哥买的。”
明镜没收住自己的惊讶,脱口而出惊呼道:“你怎么知道的?”
“嘿嘿嘿……”

明台叼着一小块儿芝麻糖摇头晃脑得意极了,明镜意识到自己不小心出卖了兄弟,只好轻轻戳了一下明台的小脑袋,宠溺地笑骂了一句。

“小鬼头。”
“大姐知道我是怎么知道的吗?”明台在床上站起身,亲热地环抱住大姐脖子脆生生地问。
“大姐不知道呀。”
“因为这是东街那家卖的芝麻糖,跟别家味道都不一样,我只跟大哥说过一次他们家的好吃。”
“哎哟你个小没良心的,”明镜抬手捏住明台的鼻尖逗他,“大姐白疼你啦?这都不告诉大姐!”
“哈哈哈……”明台笑着躲明镜的手指,语气轻快极了,“这是我和大哥的小秘密!”


明台和他大哥之间有很多小秘密。
包括很多次明楼偷偷的“做”,明台悄悄的“知道”,又装作不知道。
也许有些“知道”发生在激烈争吵与兄弟龃龉之后,又或是发生在血汗和着眼泪的破晓之前,甚至还有一些暂时被遗忘搁置在了漫长的岁月间不曾提及。
明楼的爱太内敛——唯独这一点,明台心里一直是知道的。

明楼也不是没有过犹豫。
给明台下达击毙自己的命令时,得知死间计划启动时,在明台第一次接受任务时……在很多个要目睹兄弟出生入死的时刻,他的犹豫、不舍、矛盾与恐惧一直如影相随,但他不能一一照顾到所有顾虑,因为不能磨灭一个铮铮男儿的信仰。
明台坚定挺拔的背影里也写满了他的信仰——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信仰。
他是间接送明台“赴死”的人,也是究其一生要拼尽全力保护明台向生而去的人。


那一次难得相见,明台情难自控,分别时忍不住快步跑回来从身后抱住了大哥。
那时明楼眼角已经堆积起了时光留下的褶皱,他精神不如从前好,情绪相较从前也更容易感伤。明楼默不作声拍了拍明台交握在自己身前的手,反手摸到明台的后背,触到了略显硌人的脊骨。

印象里他似乎总是沉默目送明台背影远去的那一个,鲜少有机会张开怀抱护住幼弟安稳喜乐的人生。
他们几乎没有像现在一样胸膛贴紧后背,声音重合在一起的记忆。但在看不见的地方,两颗心一直是贴近的。

时光荏苒,这一次人生的角色对掉。
换明台偷偷地哭泣,而明楼悄悄的装不知道。


背影坚强是为了保护爱的人。
胸膛柔软才是要留给爱的人。





=======

算是回应前篇 山脊 好啦。

主要想拆解一下坚硬与柔软的关系,所以选了腹背做象征。当然了,你萌也知道我技能树上没点亮起名这一项啦,至于有多废呢,这篇原本想叫……肚皮……是不是画风差好多!=口=。最后悬崖勒马了一下,英俊大佬人设不能丢,抱起我的偶像包袱轰隆隆地跑走了。

 
评论(20)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