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上道》

头天晚上闹得有点儿晚,于是第二天清晨梅长苏没爬起来,送儿子上学的任务就移交给了神清气爽的蔺二爸。

时至年节前夕,一年级的小飞流还在心心念念的盼寒假通知的到来,一日一挨,时间竟然真的飞似的到了这个日子。
他所在的小学离小区不算太远,以小孩子一路连玩儿带闹的步行速度计算的话,满打满算也就二十分钟不到,换成蔺二爸这种脚下跟踩着风火轮似的人来说就更近了,十分钟腿儿过去那都不是事儿。所以蔺晨一贯的主张都是不送孩子,小区里的校友那么多,赶上早晚的上下学高峰时期路上走走看看随便就能凑一组人墙出来。不过二爸一向口是心非惯了,嘴上说着不愿意动窝,实际有那么几次他有时间送儿子上学自己还挺美的呢——主要就是时间问题。接受义务教育的小朋友们上学时间晚,对于蔺晨这类轻伤不下火线的管理者来说,迟到早退比病事休假更让他过意不去。所以尽管心里十分享受清晨傍晚这段短暂的陪伴亲子时光,奈何自设的时间禁令在,二爸只好“割爱”给了“米虫”梅大宝,让他这个自由职业者每天早晚出去活动活动。

不过今年蔺晨他们组任务超额完成了,除了一大笔奖金之外整个组都得到了提前加延后假期的特权,因此蔺二爸得以在家作威作福了两三天,这不,一得意忘形就把把梅大宝折腾趴下了么。
小飞流对哪个爸爸送他上学向来是没什么异议的,虽然偶尔有点儿羡慕班上一起上下学的同学,但有老爸陪着一路上故事不断,赶的巧了还能得到“别让你二爸知道”的食物投喂——麦当劳肯德基炸鸡巧克力什么的。跟二爸一块儿走呢,基本上就不用他的自己“走”了,全靠开车。
然而从家到学校,尚有清静小路可走,开车却要兜一大圈子。好在年根儿前路上车辆行人已经有逐渐减少的趋势了,即使绕远,时间上也不会耗费太久。就是略有一点点紧张,因为要经过一个大十字路口和三个红绿灯,在堵车以及等灯的时间里,蔺二爸是要问小飞流功课的。

跟梅长苏那种随时随地“触景生情”的植入式教学不同,蔺晨明显是“指哪儿打哪儿”那派系立足的。常常是他起了个头问儿子,却并不在意小飞流所说的是不是教科书式答案,由他发散引导带着儿子的思维满世界跑,以至于上车时说了个什么,下车时往往已经跑偏到十万八千里去了。所以飞流会在一开始紧张一下下,过后说上了兴头,也就不知紧张为何物了。

今天有些例外。
小飞流等了足足五分钟,第一个红绿灯都过去了也不见他那移动的“十万个为什么”二爸问点儿什么,偷偷看过去吧,人家握着方向盘正哼着歌,自成一方天地乐呵着呢。飞流六岁的世界观不是很能理解,只好静如鹌鹑的祈祷二爸别是在憋什么大招儿。
一转眼,他们就开到了那个每天必堵的大十字路口。梅长苏的电话就是在这时候打进来的。

“你送儿子去了?”

梅长苏的声音通过车载蓝牙和音响系统传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听起来有一些嘶哑。飞流好奇极了,但一抬眼发现,二爸默不作声的先给过来了一个“你自己体会”的眼神——这是要我体会啥啊?

“嗯,我在回来路上了,你喝点儿水啊我不放床头了么,蜂蜜柚子茶。”
“哼。”

然后是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再然后是玻璃杯和木质家具的轻微碰撞声。
于是再说话时老爸的声音就清润多了。小飞流想。

“二爸,咱早上吃啥……”
“你想吃什么?”
“刺身,焗蜗牛,意面,海鲜……”

也许是因为不知道这通电话有第三者在场旁听,梅长苏格外孩子气的撒起娇来。反倒让旁听的小飞流惊诧不已——爸你怎么了爸!

“行啊,”蔺晨依旧心情很好,开过了路口接着说,“咱们中午去吃,近郊有个度假村挺好的。”
“真的吗!”
“真的啊。”
“儿子咋办?”
“等会儿给我妈打个电话带走呗。”
“啊……”梅长苏那边短暂的沉默了一下,接着软软地问,“那他知道怎么办?”
“嗯?”

小飞流看到他二爸眉毛挑了一下,继而饶有兴致地看了自己一眼,不由得默默吞了口口水。

“他怎么会知道呢。”蔺晨轻飘飘地说。
“啊啊啊啊开心!二宝你最好了么么哒!”
“你再睡会儿吧,等我到家了咱们就出发。”
“嗯嗯嗯嗯嗯。”梅长苏迭声应着。

开过了第三个红绿灯,电话也挂了。
蔺晨把车停在路旁不碍事又方便下车的地方,替儿子解了安全带,再从后座拎过书包递给他。

“你知道什么了吗?”蔺二爸笑着问。
“我最喜欢去奶奶家了。”小飞流一脸向往的答道。



评论(36)
热度(90)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