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黄油》

狗血梗聚合/慎

===

00.
一见钟情这回事儿,发生在别人身上也许会被当个善意的调侃,搁自己身上却很发愁。
蔺晨喜欢上了一个人,一个初次见面还不知道未来有没有可能产生交集的人。
感情觉醒的那一瞬间,是在公司新员工野外团队建设的活动上。

01.
他和那个人成了期间限定的搭档。
信任背摔,盲人方阵,坐地起身……
各种乏味无趣的游戏项目也变得充满了欣喜的紧张。
时间再慢一点就好了。

02.
返程的大巴车上,邻座的他睡醒了一觉,揉着眼睛跟蔺晨小声说话。

“要不加个微信吧?没准儿以后会一起共事呢。”
“不好意思……”蔺晨掏出手机,表情有些尴尬,“你的名字我没太记清楚……”
“啊,好伤心。”

他狡黠地笑,语气倒完全听不出伤心来。他调出了微信的二维码,举着手机冲蔺晨小幅度摇晃。

“一下午又搂又抱又拉手的,你竟然还没记住我的名字。”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梅长苏,我的名字。

03.
如果有机会一起共事的话,千万不要忘了啊。蔺晨悄悄的跟自己说。
可是集团公司家大业大,一个人如果浸入人海,很难评估自己记忆的进度条能撑多久。

04.
能够成为同事,大概是多少分之多少的几率,因为公司的圈子大,同一隶属关系下,即使是三层和五层的两个陌生人也能称之为“同事”。
但共事不一样。
共事有交集,有沟通,也许还会常常见面。
缩小了圈层范围的时候,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对方的多少分之一。
蔺晨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多少分之一”。

05.
转正五个月以后,蔺晨和梅长苏因为一个项目成了工作组内一起共事的同事。
趴在办公桌在手机邮箱看完邮件之后,他猛地坐直了身子,极力控制着强烈的兴奋感。
坐他对面的同事笑着打趣说,你怎么跟大草原上的土拨鼠似的。

06.
很难以置信啊。
一见钟情的喜欢,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竟然只靠围观朋友圈内容延烧了这么久。
蔺晨站在自己工位的挡板后面,有些梦幻地看着从隔壁写字楼过来in house的梅长苏。

07.
“还记得我叫什么吗?”
“梅长苏。”
“我都做好再来一次自我介绍的准备了,你还记得我,真好啊。”

08.
梅长苏的工作能力是无可指摘的,要不也不会同期入职,他早早升了leader带团队往前冲,自己还只是协调配合的角色。
蔺晨看着不远处边接电话边快速记录的梅长苏的背影,默默的在心里想。
有一点点嫉妒,有一点羡慕,有很多骄傲。

09.
暗恋一个人。
单恋一个人。
反正对方也不会知道。
真替他开心啊。

10.
梅长苏常常加班,蔺晨也常常加班。在近乎空荡荡的深夜办公室里打照面的次数多了,难免会好奇。

“我是被甲方晚上的电话会拴在这儿走不了,你怎么也天天这么晚?”

梅长苏捧着咖啡杯,脸上有些倦色,一瞬间又清明起来。他皱着眉头想了想,迟疑着开口。

“是不是我分到你这儿的内容太多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因为你非常……”

他仿佛意识到自己说漏了什么,立即停住了话音,不太自在地喝了一口咖啡,目光游离了一小会儿,才又和蔺晨的目光交汇在一起。

“因为你非常优秀,”他清了清嗓,“不自觉就把更繁琐的部分放在你这里了,如果压力和工作量很大的话……我……我来协调。”

11.
“我觉得还好啊,还有什么能帮你拆解分担的吗?没关系,我离着近,步行一刻钟到公司。”
“啥!!!好羡慕!!!”

12.
后来话就多起来了。
不是说工作相关的那种。
闲聊,无意义的闲聊。
吐槽,生气生意生活。

13.
年尾的年会是按部门性质各过各的,毕竟集团公司规模大,找到能把一票人聚在一起的支持场地很花时间。
梅长苏应该归属原部门一起庆祝,但工作借调的背景在这儿,他自然的被纳入了蔺晨部门的员工名单。
年会选址在近郊的某处温泉度假村,室外露天的环境,水是天然的,其他都是人造的。

梅长苏的脸因为热度泛红,水池底的蓝绿色变幻的灯光映照在他脸上,把圆融柔和的人衬出了棱角的凌厉感。
蔺晨匆匆瞥了一眼,又认认真真停住视线看了好几眼。然后他都没意识到自己挺开心地笑出了声。

14.
“不知道为啥总觉得你笑的原因仿佛跟我有关系……”
“……没有。”
“不信。”
“哈哈哈哈,你好像一只阿凡达啊。”
“糟心……这儿的老板究竟是啥品味。”

15.
跨年夜梅长苏接到通知去南方出差。
他在晚点的候机大厅刷完了微博刷朋友圈,看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争先恐后分享自己的年终总结和新年规划。
零点是峰值,满屏幕恍恍惚惚的感叹号和表情符号在那之后渐渐归于平静。
凌晨两点多的时候,他再一次无聊地打开朋友圈,看到一分钟前蔺晨分享了一条链接。他左眼皮毫无征兆地跳了一下,突兀的在意起链接标题和蔺晨打出来的,那句简短的话:

这一年发生的什么事是你意想不到的?
——喜欢上了一个人。

16.
项目在开春后结束了,梅长苏搬离了in house期间使用的办公桌,又回到了隔壁写字楼。
蔺晨在楼下便利店时常能遇到他。

17.
“你怎么老往这边儿跑?”
“买午饭便当啊,天儿暖和了活动活动。”
“你不都叫外卖的吗?”
“……你们楼下这家卖得好吃。”

18.
——那你多吃点。
梅长苏看着屏幕上蔺晨发过来的微信,简直要被气笑了。
——加班也还是好好吃饭吧,别老抱着咖啡罐。
蔺晨紧跟着又发过来一条消息,梅长苏这回真笑了,不是气的。

19.
入夏以后梅长苏被派去南方长驻,顺利的话大概年底回来,没准儿能赶上年会。
蔺晨托着下巴发呆,有点儿说不清道不明的郁闷。

20.
赶得上年会,部门和部门间也不是一起庆祝。

21.
梅长苏曾经是朋友圈产品的深度用户,一天到晚跟弹幕似的更新不停,他去了南方以后就“断更”了,然而只是关于他自己生活的部分不见了。什么行业动态,数据报告,歌颂甲方爸爸的公关稿之类的渐渐成了他朋友圈里的核心内容。估计新添加的朋友翻不到两屏就会觉得乏味没意思。
他的“不乏味”都有序的进了和蔺晨的聊天对话框。

北方有霾,他就发一堆蓝天白云给蔺晨“洗眼睛”。
深夜加班,他发自己的自拍做表情包来调侃放松。
有一次微信语音聊天,前半段梅长苏在吐槽某位甲方对接人的二逼事件,后来他又聊起了南方食物精致和气候宜人。
蔺晨掖了掖被角,裹着他好听的声音睡了过去。隔天起床一翻记录,这才发现那通语音电话竟然持续到天快亮才被对方结束。他就手打了一句话发过去,不成想很快就收到了回复。

——你也是睡着了忘了挂吗?
——后来是。你睡觉不太老实吧,昨晚听见你翻了好几次身。

蔺晨不聋不哑不瞎不傻,就是不敢确定。

22.
一个人,平时连友情参与奖都摸不着的运气,如果突然被五百万砸中,第一反应绝对不是激动或者急于确认,而是深深的质疑——
为什么是我?

23.
北方的秋天格外好看。
中秋放假前蔺晨快递了一盒月饼到南方。晚上他们俩视频,梅长苏端着透明果汁杯,几口光速干掉了一块小朋友巴掌大的月饼。

“哪家买的?”他含糊不清地问,“我一般不爱碰这种齁甜的小东西,你送的这盒好吃,就是长得有点儿丑,但真的挺好吃的。”
“我做的。”

24.
“……好看,特别好看。”
“晚了。”

25.
梅长苏也开始寄东西回来,蔺晨猜想可能是月饼的回礼。
不过他寄的东西分两种:慢的和特别快的。
慢的诸如带当地邮戳的风景明信片,城市主题的马克杯,一个月能收到一两次。快的通常是次日达,无一例外都是食物,而且面包居多。

26.
蔺晨无奈地盯着刚开箱的肉松面包,用鼻子想都知道,这肯定是接受过“劳动改造”——被加了黄油夹心的那种。
他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梅长苏,终于忍不住好奇问原因。

“甜的那些也就算了吧,肉松面包你加啥黄油?甜的咸的和一块儿这是什么画风?”
“哎哟,我忘了这回是咸口的。”
“对了,为什么老是黄油?”

然后蔺晨听到梅长苏好听的声音反问自己。

“你说呢?”

27.
转眼又是年关跟前儿,梅长苏踩着年会的开场拉着行李箱风尘仆仆赶回来了。
蔺晨意外中了个奖,一笔足够让人惊喜的奖金。他被灌了几杯红酒,正晕晕乎乎的酒劲儿上头,摇摇晃晃站起来,转身看到了梅长苏久违的笑脸。
今年年会竟然是集团下各公司各部门联合办的。

28.
跨年夜,梅长苏在厨房盯着火上的小砂锅,在等待时间加持下的两碗好汤。
他解锁手机看了眼时间,接着翻起了朋友圈看每年的“惯例节目”。在一堆立长志和常立志之间,看到了蔺晨分享的链接,居然还是去年那一条。

这一年发生的什么事是你意想不到的?
——喜欢的人也喜欢我。

29.
梅长苏把汤盛出来,稳稳端放到餐桌上,去客厅沙发上“抓现场”。

“又玩儿手机!几点了还不睡觉?”
“你好意思说我吗?”蔺晨抬起头,举着手机冲他小幅度地摇晃,“一分钟前谁给我点的赞?嗯?”





掉落的短小番外

=======

“你是我面包上的黄油,生命里的呼吸。”
电影《朱莉与朱莉娅》

评论(22)
热度(88)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