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苹果》

插个小事儿~

===


晚饭后吃水果虽然不能算是一个习惯,但如果全家人都在家的话还是会把这件小事进行下去的。

梅长苏是遵循结果大于过程的那套处理方式,吃水果么怎么都是个吃,水果洗干净端上来直接开吃就好,个别不太好下嘴的顺手改个刀,反正怎么方便怎么来,把营养什么的补充到就够了。蔺晨则是过程主义者,只要时间充裕,他能一个人在厨房泡好久,摆弄厨具餐具跟水果一起发生些具体的反应,最后端着搭配好的果盘上桌并且像模像样的配上几把水果叉。

总的来说,梅长苏是苹果洗干净后直接带皮啃那派的,蔺晨是洗好葡萄都会一颗一颗揪下来装盘的。虽然最终结果都是落实到吃的层面,然而生啃和慢享,精致程度还是各有各的精彩。

其实梅长苏并不抗拒这些所谓的日常生活仪式感,甚至偶尔兴致好也会动动刀整理一下水果的情况,比如削皮去核之类的。而真正让他感到烦躁的是自己弄出来的“烂摊子”最后还要自己收拾。好比说,这边刚在客厅沙发上一边玩游戏一边叉水果吃,等光盘了游戏也不想玩了,进了厨房还得直面堆着果核果皮的菜板和水池里的盘盘碗碗——特别是赶上本来就该他值日洗碗的晚上,想要逃避家务的本能瞬间就会占领理智的高地。

可惜想逃还不能逃。

因为他们家这条不成文的家规是在每位家庭成员的见证监督下长期执行的,再加上小朋友年纪小,本着抓住生活中一切小事儿延展教育的原则,两位当爸爸的人也不想破坏小朋友对于诚信和负责任的认知,所以梅长苏一向是怎么方便怎么来。不过好在蔺晨对切果盘有着澎湃的热情,只要不是加班或者特别晚回家,饭后水果的环节几乎都被他承包了。

 

这天晚上蔺晨倒是没有因故晚到家,可惜本来轻松闲适的休息时间被一通电话打断了,蔺晨匆匆忙忙进书房忙他的电话会,进去以后半个多小时都没出来。

梅长苏几次看时间,眼瞅着越来越晚并且蔺晨也没有快要忙完的意思,便计划着给他弄些宵夜垫垫肚子。不过在厨房里搜罗了一圈儿,口味清淡些的几乎没有,也就水果还算多,夜里吃起来也不会太难受。打定了主意以后梅长苏就在厨房里忙活了起来,他原本想切些水果给小飞流,给蔺晨那边干脆榨杯果汁更方便,然而一想到要清洗榨汁机过滤筛网什么的可比单纯地洗碗要麻烦,于是仅仅想想便作罢了。

他端着水果敲门进了书房,蔺晨似乎也进入中场休息的阶段。见了他放下的水果随口问了一句:“叫了外卖?”

梅长苏没懂他的意思,奇怪的反问:“叫外卖干嘛?”

蔺晨朝碗中的苹果块儿一扬下巴:“这是哪家的?手艺不怎么样啊,这是按滚刀块儿的路数来的么。”

他边说边捏了一块儿放进嘴里,甜中带着微酸的滋味瞬间占领口腔,蔺晨皱着眉头说了句“好吃好吃你快尝尝”然后一抬头就看到了梅长苏阴晴不定的脸。

“……”蔺晨的视线在苹果和梅长苏之间往复了几番,吞了口口水小声道,“宝贝儿你今天怎么兴致那么好?一般不都……的吗?”

梅长苏冷冷地说:“是啊,我真是洗碗水进脑子了才会伺候到这种程度,对你太好了不习惯是吧?赶明儿还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居然还想着给你榨果汁!我怎么那么甜啊!”

蔺晨慌忙起身抱着梅长苏捏脸揉耳朵,连亲带哄:“甜甜甜——你最甜了,我的错我太不识抬举了!我马上就飞奔去把碗洗了弥补我的错误好么亲爱的!”

梅长苏笑了笑:“你忙完了?万一我已经把碗洗了呢?”

蔺晨想都没想张嘴就说:“怎么可能,你那么——”

得亏他话说到一半注意到梅长苏眯起的眼睛,从善如流地改口道:“……辛苦!那么辛苦可能就顾不上洗碗了对吧,对的对的一定是这样的,你快歇着吧,我忙完了!”

话音都还没落下蔺晨就夺门而逃,留梅长苏一个人在书房笑得不能自已。

 

这还真是意外的惊喜啊!

梅长苏摸着下巴若有所思,他猛然发现了一个提高幸福指数的生活小窍门。

 

一连好几天,蔺晨都处在骄傲与满足并存的,仿佛空气中都飘满了粉红色泡泡的幸福世界里。原因无他——每天晚上都能吃到梅长苏亲手削皮去核切块儿的各种瓜果,即使蔺晨对形状和刀工还有着一点点微妙的不满意,但这也不影响他每天得意洋洋恨不能发十条朋友圈秀恩爱的心情。并且因为内心的成就感被大大填满,一腔热情尽数转化为做家务的动力,就连小飞流都奇怪过为什么最近二爸总一个人在厨房里待着,做饭洗碗又洗碗。不过小朋友的问题才说出口就被梅长苏哄走了,以讲睡前故事为福利顺利转移了儿童天真的好奇心和注意力。

 

当全家人保持着各自满足以及偷乐的状态过着平淡日子的时候,有那么几个瞬间蔺晨会觉得哪里不对,然而让他具体说说,他又无法从一点模棱两可的感觉作为线索来还原“不对劲”的全貌,秉承着“错着错着就是对了”的中庸态度,每天沉浸在“老子简直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的感慨和“诶?为什么今天用了这么多碗”的疑问中。

一直到水池边上的那瓶洗涤灵快要见底,某天晚上蔺晨戴着塑胶手套轻轻摇晃瓶身正在纳闷儿的时候,一个被他忽略了好久的问题如同闪电般劈进他内心平安喜乐的精神花园——为什么最近都是我洗碗?!

寒冬腊月天,蔺先生黯然神伤地靠在水池旁,回忆起这些日子以来某些人对自己接连使用的苦肉计美人计以及打出的温情牌和甜言蜜语,深感自己脑袋一热掉进了一个沿途遍布糖果,玫瑰色且深不见底的大陷阱。

大骗子!

 

 

这天晚上他们家的饭桌上格外隆重,梅长苏洗完手到厨房帮忙摆餐具的时候都愣住了。

“今天是什么大日子吗这么丰盛?”梅长苏趁小飞流不在,利落的偷了一只翅中快速啃着。

“大日子,”蔺晨把一摞碗筷放到桌角,意味深长地说,“感谢生活教我们学做人。”

“噢……”梅长苏点点头,虽然不是很明白倒也没觉得蔺晨话里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一转头扬声喊道,“儿子快点儿洗,马上开饭啦!”

 

饭后也一切如常,梅长苏背手踱步晃到厨房。

如果没记错的话饭前他看到地上放着一只哈密瓜来着,等下切了正好吃。

梅长苏弯下腰拎着瓜蒂放到料理台上,余光瞥见一水池七叠八摞的碗盘时甚至还有点儿幸灾乐祸。按理说今天应该是他洗碗的,现在嘛,花点心思切切水果就能躲过去,多好啊!这一池子锅碗瓢盆得洗到哪辈子去?想想就是一笔超值的买卖呢。

 

就在他按着瓜在菜板上比划的时候,蔺晨突然风风火火地冲进厨房,进来后还把门给关上了。

梅长苏倍感奇怪:“怎么了?”

蔺晨不言不语,大步流星地走过来,一手扣在梅长苏的后脑上,一手搂着他的腰,跟着压下来的就是火热的亲吻。即使门关着,厨房也不是足够安全令人放心的场所,这个吻里除了急切和热情外还被迫染上几分紧张刺激。梅长苏心跳得很快,分开时眼神迷离地盯着蔺晨看,好像有一肚子甜甜软软的话在排着队。

“我有个礼物要送给你。”蔺晨退开了半步,笑着说。

“……嗯?”

蔺晨弯下腰,从一旁的储物柜里拿出一个竖长的盒子,沉默地递给梅长苏。

看形状……难道是红酒吗?

梅长苏忍不住猜测,然后在蔺晨鼓励的目光中紧张兮兮地打开了。

是一瓶洗涤灵。

梅长苏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睛,看向蔺晨的眼神里全是大大小小的问号。

“好好洗,”蔺晨凑过来贴在他耳边,继续用那种好听的,充满诱惑的声音说,“一会儿我来检查。”

说完还在梅长苏的后腰上暧昧地拍了一下,像个得胜的将军,趾高气昂地走了。


 

 

 
评论(20)
热度(44)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