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为什么蔺苏是爱情-final》

废话第一弹:电梯直达

废话第二弹:电梯直达

warning:以下全篇含有严重的CP滤镜并且超级过度解读。慎。

===

社会我苏哥,人稳话不多。好好一个人设,在任何人面前都抻得好好的,在蔺阁主跟前儿——我原先想的是,这人设碎得那叫一个稀里哗啦——实际上不是人设,苏先生在蔺阁主面前,是他自己。

《榜》剧在每一遍重温的时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都是蔺苏共处的画面。鲜少有很正经的时刻,都是他朝他瞪眼睛啦,损两句啊,抢个话呀,帮孩子出口气拿书zhuai你一下什么的。

看过一个剧里蔺苏相关的花絮,好好的场景大夫和病人看病说话,说着说着苏先生向后倒让自己瘫平了,没记错的话还伸腿蹬蔺阁主,笑呵呵来了句 你大爷。另外一个片段是俩人说了点儿啥,关于父辈的讨论,然后苏先生一甩袖子走了。没一会儿蔺阁主噔噔噔地追过去,还高喊着“你大爷,得吃药啊”。你大爷的,这咋没剪到正片里去呢。这么欢脱的日常,是不是时有发生在琅琊山,在廊州,在苏宅的某间庭院某条走廊?

小打小闹,打情骂俏。

苏八岁,你已经八岁了,是个大孩子了,怎么在蔺三岁面前好像比他还小呀?

*

在想到“稳”之前,还有个问题让我很在意。我到底为什么觉得苏先生不应该“稳”?思来想去,大概是因为在梅长苏的“外壳”下,保护的是内里裹着的,林殊的内核。

金陵城内最明亮的少年,爸爸疼妈妈爱,有个超级温柔的好大哥,有景琰这个实在温厚的发小,有一大票誓死效忠的部下。十几岁的大小伙子小殊同学,年纪轻轻,有温暖的家庭,有优渥的生活,有兄弟的陪伴,有属于自己初具规模的事业,有倾心甜蜜的爱情。一个深知自己有骄傲的底气却不骄矜的,从小被泡在蜜罐子里长大的小少爷,有些小脾气但是不招人讨厌,有颜值还不仗着长得好看干坏事儿,有家世也不横行霸道纨绔度日。然后命运开了个玩笑,拥有的一切都没了。有时候破裂还能重修旧好,拼凑尝试着复原如初。但林殊遭遇的失去是粉末性的,碎片尚可拼凑,粉尘该当如何?

都说哀大莫过于心死,林殊的大哀,是要带着一颗已死之心活下去。死明明是最简单的事,却成了之于他最难的事。

如果一个人所面对的境遇和不得不面对的自己已经难到了这个程度,还愿意玩闹说笑,还肯笑如稚子,那么,能让他愿意放松片刻的人得多厉害啊。

蔺阁主,你太可以了。

*

第一次看冰续草那一段儿的时候,我尝试着暂时性以一个非蔺晨迷妹的角度审视剧情,由衷的表示,蔺阁主你丫真欠,这些话都敢直接嘚嘚嘚,是不是因为有钱还武功高所以一直没人敢打你?

后来我发现是我太年轻,原来讲火寒毒根治方法那一段才是真·艺高人胆大。

那一段每个人的微表情都非常值得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扒拉出来感受感受。蔺阁主是见识过这种凶险的,苏先生是亲身体验过这种凶险的。这俩人气场那么稳,一个仿佛在说别人的故事,另一个好像在听别人的故事。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体验,成长过程中的某件事形成了心里的某条伤疤,时间久了确实会忘了疼,也不是那么在意跟别人提起,能够坦然平静的主动讲述,并且心里不会感到任何不适。然而分享完了,某一个瞬间还想开口再说些什么却开不了口,于是千头万绪归于平静。在倾诉欲和选择安静 之间那个短暂的停留,欲言又止的都是时间无法治愈的伤痛。它不能与人分享,那是跟着最真实的自己如影随形的存在。

不知道蔺苏二位在谈起火寒毒的时候,心里是不是真的足够放松,是不是某一个人心里填满了心疼,另一个满心不舍都要溢出来了。

所以才要笑一笑,嘴角能悬着一点点清甜,要不生活太苦了。

*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苏先生身边能深入沟通的人太少,小飞流是个很好的听众,但是理解障碍无法达到共情效果,单方面的情感传递不叫沟通,叫树洞。而苏先生心里的苦,多半不能靠树洞来纾解。

好在无论琅琊山,廊州,还是金陵苏宅,平静生活里总有个碎嘴鹩哥一般的人咋咋呼呼,弄得鸡飞狗跳鸽毛乱扑。

蔺阁主一来小飞流就爆发B面人格,黎纲就贱嗖嗖的吐槽,苏先生的表情货架就开始上新补货。他们一个二个都说最烦蔺阁主来了,一来就闹腾,个熊汉子见天儿上房揭瓦欺负完大的接着欺负小的。可谁也没堵着门不让蔺阁主进来,也没骑墙头上随时丢苞米砸的他满头包。

嘴上嫌弃“你真烦”,可他一来,你笑容的弧度都加深了。

苏先生,你们苏宅上上下下都学足了你的口是心非。飞流还小,这么下去他跟你都不学好,以后可讨不到姑娘欢心喽。

*

依旧是冰续草那一段儿,蔺阁主叭叭叭说了一通,给眼前几个汉子说的眼睛都红了,末了也不知道是骂还是夸,是明贬暗褒还是明撕暗秀,总之核心主题就是,你们少帅就是个呆逼,关于这一点我早就清晰的认识到了。

然后给一伙儿人留下个潇洒的背影,蔺阁主溜了溜了。

蔺晨把梅长苏看得太透了。我有时候会想,在当下那个环境里,苏先生大概是很厌恶这个自己的——不管是作为林殊的角度还是梅长苏自己的角度,他大概都很讨厌在漩涡中心搅弄时局的这位“苏先生”。可蔺阁主那些话说的,是把林殊、梅长苏和“苏先生”揉在了一起。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欣赏的,敬佩的,喜欢的,珍视的,是你全部的样子——甚至包括你讨厌的那个自己。

*

就我自己的经验而言,安慰人是个非常需要技术的技术活儿。通常来讲分为两种:一、这事儿我没干过,我的安慰止于表面,始发于情感,除了在立场上跟你同进退甘苦与共之外别无他法。二、这事儿我确实干过,我有真实的参考样本和你分享分析,我们一起发现问题,至于怎么解决问题,要不要一起解决问题,那是另一码事儿先按下不表。

返回来看冰续草这一段蔺阁主的话,说了他爸还说了他们家的书,总结一个结果:同样的事儿蔺晨干过。他了解无望有多绝望,所以根本没用温柔的方式阻断别人的念想。

蔺阁主说了这么一个事儿:他一定会饿死的,问题不在于你钓了一条鱼钓得太慢了,也不在于钓鱼不对,更不是鱼不对,问题是你不能为了救人给和尚吃鱼。击碎了他的信仰,不如直接把匕首捅进他的心脏。

苏先生说,如果你认识林殊的话可能会跟他成为朋友。

你个傻蛋,从一开始蔺晨就看懂林殊是个怎样的人了。

*

曾经买过一个笔记本,上面印了一句广为流传的话,翻译有诸多版本,只记得这个印象最深的: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跟你在一起时我是谁。

你可以是任何样子——对蔺晨而言,对梅长苏而言。

*

嘚啵的有点儿多,也不知道统共敲了多少字,肯定跟脑子里想的有遗漏的 部分,反正来日方长,以后想起来再来絮叨。主要是因为今儿我新买了个键盘,工具的舒适度和生产力成正比,所以有了这接连几篇漫长的废话。标题是一拍脑门儿想的,蔺苏可以是很多很多种形态结构,信任,友情,没有血缘的亲情,知己……等等。相比之下,爱情倒显得格局略小。

但在爱情里,苦短甜长。



end.

 
评论(23)
热度(65)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