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小奶锅》

一年有365天,其中360天蔺晨都在喊“我的命怎么那么苦”,而仅剩几天不喊这句的原因是因为他在喊别的,比如“你们两个没良心的”。梅长苏对此见怪不怪,偶尔还会淡定的再补上两刀吐吐槽。至于飞流同学么……作为常年骑坐墙头看着两个爸爸掐来掐去的旁观者,他公正公平的表示分明一切都是二爸自己作出来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蔺晨真的是一个非常能“作”但不胡逼作的人。但他的“作”不是广义那种惹人烦的,扔西瓜地里自己噌噌长的作。“作”源于蔺晨性格里的细腻,对于他在意的人和事会留意并且照顾到细枝末节处的温柔。

 

周末住校的飞流回家,但十分不凑巧,进了家门以后才得知老爸昨天被临时安排出差,最近一周都不在家的消息,于是心心念念盼着吃老爸牌煎鸡翅的小期待落了空——尽管蔺二爸已经准备好了红烧排骨和椒盐煎带鱼,甚至还有一锅专门“咕嘟”了好几个小时给他补身体的鸽子汤。

大约是飞流脸上的失落太明显,腰间围裙还没解开的蔺晨握着炒勺双臂抱胸,语气幽怨地看着他:“干嘛干嘛?大没良心不在家你个小没良心还不过了是不是?”

“过——”飞流咽了口口水,向叫嚣了好半天的食欲投降,“我舀饭。”

“跟你爹一样嘴刁难伺候,我的命怎么那么苦……”蔺晨退了两步让开厨房门口的位置,想了想决定向儿子坦诚实情,“你爹走之前专门煎了一锅鸡翅在冰箱里呢,一会儿我回煎一下给你留着当宵夜吧,就是不知道好不好吃了……”

飞流的眼睛立马亮了:“真的啊!我就知道我爸不会忘了我!”

 

然而这句兴奋的感慨却给蔺晨造成了一点点微妙的不爽,略微分辨一下也不难察觉其中纯粹的酸。因为这一点“微妙”,正嘚瑟得不行的飞流同学就“被自愿”参加了蔺二爸组织的厨房清洁家务劳动,时间是晚饭后。

 

 

其实收拾厨房并不需要两个劳动力。

他们一家三口都是爱干净的人,像梅长苏这种“地域限定强迫症”就更不用说了,平时做个饭都是随用随整理,基本上一顿饭做完从水池到料理台都像刚进来时一样,这点倒是跟蔺晨“等到都结束后一次性整理”的习惯不同。不过跟一个人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习惯这个东西也会从这个人身上顽强的长到另一个人身上,久而久之蔺晨也算“半养成”梅长苏的小习惯,不过大都发生在他不在家的时候。这么看来,理解成思念是一种病的临床表现也算合乎情理了。

 

饭后蔺晨在客厅看电视,“远程”指挥飞流洗碗拖地,最后看着眼巴前的少年劳动力觉得不用特别亏,干脆把柜子里的锅碗瓢盆碗盘筐都“请”了出来,挨个儿过遍水擦干之后再送归原处,全当清一清时间存在过又流逝的痕迹。

飞流同学对二爸让干活儿就算了还偏要文绉绉描述一遍的行为表示非常无话可说,只好化一腔无奈为手速,冲完了擦干了两摞小瓷碗,终于在面对手边叠落的大大小小的各种锅时崩溃了。

 

“二爸!”

蔺晨闻声赶到厨房:“怎么了?”

“咱家怎么这么多锅啊!”飞流嚎了一嗓子,还沾着泡沫的手指在空气中上下划动比划了一下,“炒菜锅,蒸锅,高压锅,平底锅这我都认识,那堆小个儿的是干嘛用的?我爸对你动家法的工具吗?”

蔺晨啧了一声儿:“小破孩子,等你爹出差回来克扣你口粮啊!什么就家法,你二爸我这么温柔善良的人会欺负你爸么?不可能。”

飞流偏过头悄悄做了个鬼脸,心说我明明说的是老爸对你动家法,二爸你怎么给掉个儿啦。然后他状似不经意地问:“那这些干嘛用的?”

“你这记性啊……”蔺晨笑了笑,感慨道,“不过也是,都过去十好几年了。这里面有俩是小奶锅啊,你忘啦?你小时候晚上喝的热牛奶,都是拿锅煮开了的。”

飞流眯起眼睛皱着眉头想了好一会儿,沉默地摇了摇头。

“你小时候嘴更刁——这点估计是随你爹了,”蔺晨柔声说,他仿佛跟着自己的叙述无意间沉到了回忆里,停顿了片刻才续上方才的内容,“冲的奶粉不爱喝,鲜牛奶就只认那一个牌子,还只爱喝甜牛奶。煮牛奶可费劲了,没看好时间锅底一糊整锅就白瞎了,而且那会儿你牙还不好,我跟你爸又舍不得真不给你糖吃,就专门去买了能看克数的小勺子,每天定量加糖。哄你喝牛奶还得先编个故事,简直是斗智斗勇,能算得上是高考之后我智商的巅峰时期了。”

 

蔺晨说话时飞流一直笑着听着,但坦白说这些记忆的画面对他来说实在太遥远了。又或许……或许是两个爸爸带给他幸福的体验实在太多,当幸福成了每一天中都会频繁出现的,稀松平凡的小事儿,记住与记不住都已经不重要了。

百万富翁大概不会去计较自己财富值的分厘之差,沉浸在幸福里的人也不会刻意去描摹幸福的形状。这个东西你拥有,你知道你不会失去,所以你不怕自己忘记。

 

“二爸。”

“嗯?”

“咱家还有牛奶吗?”

蔺晨一愣,飞快地在脑海中进行了一番记忆检索,肯定的回答:“冰箱里呢。”

“一会儿煮一锅吧……”话一出口飞流突然觉得不好意思起来。

蔺晨走上前揉了揉飞流的头发:“行啊,想试试不加糖的吗?”

“嗯嗯。”

 

 


=======

这周有大活儿估计又要目光炯炯不似人类几天。。。

想一想大大刚塞了把土又要断更续不上,就。。。不如等这周过去消停一下再争取日更好了~

 
评论(17)
热度(56)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