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核桃》

某天下班回家,梅长苏拎了一袋生核桃回来,据说是同事休完年假带回来的土特产,部门里人手一袋。

蔺晨挺高兴的,因为生核桃口感清甜,跟炒熟以后那种醇香略带涩口的滋味完全不同,比起人工制成的熟核桃,他还是更偏爱这类小众的舌尖上的品味。小飞流也挺高兴的,主要是他们这些打小在城市长大的小朋友几乎没什么机会能见到核桃本来的样子,梅长苏直接带回来一兜儿可算给他开眼长见识了。

由于今天两位当爹的基本上算前后脚进家门,在没有明显的时间优势前提下,晚饭谁做的问题就不好解决了。俩人半开玩笑半推脱了几句,最终决定分工协作——不过在那之前,蔺二爸强烈要求先敲几个核桃垫补垫补肚子。梅长苏懒得拆穿他图一时清闲而找借口的行为,当然了,他是不会承认自己分明是被蔺晨摩拳擦掌的状态带动了,一时兴起,竟然也对青与褐色斑驳相间外果皮下的核桃仁儿起了兴趣。

于是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大人们在厨房里忙碌,小朋友在房间里自己玩儿或者写写作业,原本一个平静而普通的晚上因为一堆生核桃的出现,变成了一家三口齐齐蹲在厨房门口,梅长苏带着小飞流,一大一小眼巴巴盯着蔺晨削外皮敲碎果壳的一举一动。

 

过程中蔺晨偶然抬起头,却怎么也没想到直面迎上的是两双扑闪着的眼睛,眼底的好奇与兴奋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梅长苏的目光更加温润,像水光粼粼的湖面,一眼看过去就舍不得再移开视线了。

“你们两个……”蔺晨忍不住笑起来,“跟两只猫似的。”

梅长苏跟着笑了笑,小飞流倒是听得认真,而且颇具随时随地学习探索的精神:“二爸,猫也吃核桃吗?”

“猫不吃,都给小飞流吃。”

“飞流的核桃给老爸吃。”

梅长苏伸开胳膊搂了一下儿子,放开的时候顺手揉了一把他脑袋上已经朝四面八方乱翘的头发。

蔺晨利落的用锤子砸开核桃,边清理果仁儿上的碎屑边学小朋友说话的语气问:“那二爸怎么办呀?”

这个问题对年幼的飞流来说似乎超纲了,他为难地抓了抓自己的耳朵,犹豫着回答:“二爸……二爸看着老爸吃?”

 

梅长苏立马偏过头笑,尽管极力克制着自己不要大笑出声,肩膀可疑的快速抖动也清晰的反馈出他本人笑到根本停不下来的真实情况。

透过略有些模糊的视线,他看到蔺晨脸上纵容与无奈并存的精彩表情。但真要论起来,说他是无奈吧,对“无奈”的诠释又不是那么彻底,仿佛一撇一捺细细拆解开这两个简单的字,最后一定会露出包裹在“无奈”外壳下真实的愉悦。

蔺晨是个非常温柔也非常细腻的人。梅长苏止住了笑,安静地看着他。

 

“好吧,二爸看着你老爸吃,”蔺晨笑着说,“你个小皮夹克怎么一天到晚就可着你爹一个人暖啊,偏不偏心啊你。”

“啊——?”小飞流拖长了声音表示不解,很显然,这个比喻所代表的意思完全超出了他现阶段的理解领悟能力。

“我觉得有点儿渴,飞流能帮我倒杯水吗?”梅长苏突然提出需要帮助的请求。

紧跟着就得到了小飞流积极的响应:“好的好的!”

 

蔺晨默不作声,只是轻轻扫了梅长苏一眼。

小飞流起身跑开了,梅长苏探头看着儿子的身影朝着客厅茶几的方向奔去,单手撑在地上转移身体的重心,然后探身贴近蔺晨小声催促道:“快,先让我亲一下。”

 

 

 

 
评论(23)
热度(59)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