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养生》

蔺晨揉着眼睛进卫生间的时候梅长苏正戳在洗手台前照镜子,看那架势整个人快钻镜子里去了。


“嘛呢……”蔺晨努力睁了睁眼,主要是眼前的景象太奇怪了,平时不那么鸡毛讲究的人居然关起门来照了半天镜子?看时间进来也好一会儿了还以为他洗着澡呢。

“嗯……”梅长苏暂时放过自己的下巴偏头看了蔺晨一眼,接着张开嘴,“啊——”

“啊?你嗓子发炎了?”

“不是,”梅长苏闭上嘴停顿了一下,说,“我舌根儿好像起了个泡。”

“我看看我看看。”

 

梅长苏配合地张开嘴,还主动卷起了舌头。蔺晨轻轻抬着他下巴左看右看,沉痛表示确实起了个泡,占地面积还不小。

 

“今年都没秋老虎你怎么还上起火来了?”

“是吧,我还以为就我一个人觉得今年冷得挺早的……是不是再往后也热不起来了?往年这会儿不是还挺晒的么?”

蔺晨笑了笑:“您这跑题能力也是绝了——说上火呢,热不热冷不冷一会儿再说。”

“唉……”梅长苏也跟着笑,然后叹了口气,“不知道啊,可能最近养生了吧,补大发了。”

“养生?”蔺晨的眼睛瞬间瞪圆了,“养什么生?你怎么开始养生了?出什么事儿了?”

梅长苏赶紧拍他肩膀安抚他:“没没没事儿,别炸毛,真没事儿。就前阵儿微博上不是保温杯特别火么,我同事就买了好几个给我们周围坐着的几个人分了分,刚好后排一姑娘买了两箱养生茶,最近就天天拉着我们喝枸杞水泡大枣什么的。喝是挺好喝的就是感觉舌头疼,早晨起来一看这不发现长大泡了嘛。”

蔺晨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吓我一跳……我还寻思呢平时作天作地的人怎么突然那么懂事儿了……”

“打你啊。”梅长苏瞪他一眼,背过身继续研究他舌根下的苦痛离愁。

 

苦痛都是面儿上的,这么一来弄得吃什么都不香,还得顾忌着好多东西一时半会儿不能再沾的离愁才让人心痛。

这个世界上的离开有那么多种,安静的热闹的,转瞬即逝的,绵延漫长的,甚至还有不知不觉没意识到的。人么也算感情承受能力强大的生物了,当面对复杂情绪丰沛的离别局面还能或多或少保持冷静理性,对于这一点舌尖上的滋味的暂别却很难轻松释怀,愁的真切,愁的百感交集,这种愁是才下了眉头又上心头的——也不知道怎么就这么生动了。真要细究起来的话,大概是因为从心底里对“离开”有着不同的认知划定吧。人和人之间的离开很多时候是摔碎的玻璃杯,断了的吉他弦,裂成几瓣的曲奇饼,是不可挽回的也难以修复的。味道就不一样了,一时分别也不难重逢,或许还能带着曾经熟悉的人和事裹在回忆中,一起挑衅口腔里五味分明的味蕾。

 

“想什么呢?怎么好端端的突然开始发呆了?”

身后有温暖的体温贴过来,梅长苏猛地打了个哆嗦,回过神了。

“突然一下脑子里好多事儿,也不知道怎么就想了好多好多,”梅长苏捏了捏蔺晨环抱在自己身前的手,比起手指的温度,蔺晨手心里更温暖。梅长苏大拇指顶在他手心里轻轻画圈儿,皮肤与皮肤之间干燥的摩擦格外舒服,好像有极细小的电流悄无声息的存在于两个人之间,“就发了会儿呆呗。”

“我还以为你犯困了,”蔺晨的声音贴着梅长苏耳后传来,“再去睡一会儿吧,还挺早的呢。睡醒了我给你找西瓜霜喷雾,用几次就好了,不耽误你吃好吃的。”

梅长苏忍不住笑,突然用力在蔺晨手上捏了一把:“你怎么什么都知道。”

“嗨,人家不是说女人心海底针么,跟我们家大宝贝儿比起来弱爆了。知道什么叫大宝心海底捞么——这我都熟练工种了,看你这小模样儿就知道心里又拧巴了吧?来,老公抱抱呼噜呼噜毛。”

蔺晨的声音平淡又温柔,梅长苏一直听到最后,才从他上翘的尾音里捉到了没藏好的骄傲。

 

 


=======

眯一会儿起来赶活儿QUQ

 
评论(18)
热度(72)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