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double kill(上)》

在一起的第三个七年到来的时候,蔺晨和梅长苏不是在家里庆祝的。

这还是头一次。

 

他们两人同时休了年假,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梅长苏就被蔺晨连着毛毯一起打包送进了副驾驶。他蒙头大睡一路,睡饱了迷迷糊糊睁眼朝车窗外看,只见公路道旁深陷的山林间,绕过碎石块的小溪欢快流淌,阳光透过林叶间隙打在水面上,泠泠水声都沾着细碎的金光。梅长苏看的心里一动,正想问问这是开到哪儿了风景这么好,结果一回头正对上蔺晨从保温杯里倒了热茶递过来。他笑着接过喝了一口,润了润嗓子轻声问:“出北京了?”

蔺晨笑而不语,只是点点头。

“还得再开好久吧?咱俩换换吧,你歇会儿我开。”

这趟行程是蔺晨定的,说是准备自驾出去玩儿,具体去哪儿玩什么梅长苏完全没有过问,他打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安排好了不操心的米虫角色,只想着路上跟蔺晨换换班省的他一个人疲劳驾驶什么的。随着话音一出口,他手已经扶在了车门上准备拉开下车,不过最后也没下去——被蔺晨拦下来了。

“怎么了?”梅长苏不明白眼下是什么情况。

“没多远了,我开过去就成。”不知道是不是他睡花了眼看的不真切,总觉得蔺晨目光躲闪,好像……好像在躲着他一样。

“没多远了?”梅长苏回味着蔺晨的话,猛地看向窗外好一会儿才缓缓转回了头,“——又是农家乐?”

蔺晨低下头,把脸埋在掌心里偷笑,他肩膀一耸一耸的,笑也不敢笑大声。片刻之后安静的车厢里传来梅长苏的低吼。

“你到底对农家乐爱得多深沉啊柱子哥!老实交代哪座山头里是不是住着你当年为她打过架的村花小芳啊!”

 

这其实不能算是一个常规意义上来讲“正经”的纪念,因为“在一起”本身是个模糊的定义。互相表白后可以说是在一起,确定交往关系可以说在一起,结婚宣誓可以说在一起,牵手拥抱甚至上过床,两个人在心意相通状态下的亲密行为似乎也能够作为在一起的代名词。所以这么一来这个纪念的存在意义似乎并不那么站得住脚了,但是梅长苏坚持要记住它,要让生命中每一年的九月底都有一些不一样的温度,以便永远记得那一年放学后空旷安静的校园,两个少年紧张的靠近,急切、忐忑且真挚的为爱剖白。

要想留下深情的时光,就要把时光浸润在深情里。

 

两个人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商量好,把这一天按照普通年份简单庆祝,每逢七年奢华浪费的规格这么来,就是可这劲儿的要用实力吊打一下“七年之痒”的邪乎是不存在的。

第一个七年的印象是城市深夜里晃动的烛光,那时他们还是两个拼搏奋进的年轻人,双双结束加班回到蔺晨那套小一居,在不开灯的房间里,并肩坐在小餐桌前分吃一块儿小小的水果蛋糕。

第二个七年到来时节奏似乎没那么紧迫了,他们俩刚刚一脚迈进中年人的行列,紧跟着就走马上任成了小朋友嘴里奶声奶气喊的爸爸,人生的责任加码了,但也不至于被岁月压弯了腰。他们一块儿哄睡了淘气的儿子,两个人端着红酒杯在新家的大阳台里看万家灯火与漫天星光遥遥相应。

时光一转,这都是第三个七年了。

 

梅长苏双臂抱在胸前,手指无意识的摩挲着横绕在身前的安全带,让它颗粒清晰的质感贴合着自己细密的掌纹。他不动声色地打量专心开着车的蔺晨,心说我脾气真是越来越好了,以为少说也得是海景房豪华套的标准,结果被坑到行政区划图上都没标记的十环居然都没生气!旁边这位农家乐爱好者遇上我真是羡慕他好幸运啊。

想着想着,梅长苏就被自己内心的吐槽逗笑了。

蔺晨听到自己临近座位上传来的短暂笑声时还愣了愣神,忍不住用眼角余光瞄了好几眼,最后还是不确定地开口询问:“宝贝儿,你没生气吧?”

闻言梅长苏一哂,那清浅的笑容里倒没有所谓的恶劣情绪,反而悄悄藏进去一点不易察觉的撒娇意味。

蔺晨瞧见了,心里安稳多了,于是忍不住脱口而出:“我也没准备什么——”

“嗯?”梅长苏抢话说,“我以为你都安排好民俗文化表演了呢,还想说会不会半道儿出现一个晒得黑黝黝的光/屁/股小孩儿送个草编的戒指上来,然后你现场还原一下当年求婚的情景咱们这个纪念日就算过完了……”

他后面还有半句“其实想想也挺不错的”是呢喃出口的,不过蔺晨的笑声爽朗,梅长苏那一句小小声的话大约是被盖过去了。

“坦诚一点不好吗梅大宝同学,你心里就是那么期待的吧!”家用SUV驶入某一座农家小院的牌楼时,蔺晨笑容满面地看了梅长苏也一眼,他眼睛发亮,眼底更积蓄着温润的笑意。

梅长苏不自在地偏过头,心说使美人计也不顶用,我才不会告诉你呢。

 

到地方停稳后蔺晨率先下车,他快速绕到梅长苏的这一侧替他拉开车门,过后却堵在门口故意不让他下来。

梅长苏无奈地撇撇嘴,拇指和食指捏在蔺晨鼻子上略微用了用力。

僵持了一小会儿,蔺晨认输的让开了。梅长苏像个旗开得胜的将军,得意地伸腿迈步下车,蔺晨则像个新过门的小媳妇,委屈巴巴跟在他身后。梅长苏走得快,很快就把双手插兜边看风景边散步的蔺晨甩在了后面。再等到他意识到自己走快了,停在原地等蔺晨的时候,他们两人之间已经有了很远的间隔距离。

梅长苏也不着急,他学着蔺晨的样子双手插兜,心情放松极了。他的目光紧紧贴在蔺晨身上,看着远远的模糊的身影逐渐清晰,看他悠闲的前进。

此时此刻的每一步都将变成发光的记号,镌刻在不朽的回忆中。

 

 

TBC.


=======

木有写完,明儿继续~

第三个七年差不多是俩人奔四的时候了=v=

 
评论(28)
热度(44)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