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毛毯》

有一年夏天蔺阁主从南楚办事归来,他一路快马加鞭没日没夜的往回赶,同去的下属也不敢怠慢,只当是阁主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待办得速速赶回去,尽管赶路辛苦也丝毫没有怨言。可谁知道路过本不应该路过的廊州城,他家阁主反倒放慢速度了。这一“路过”,就在这片宁静祥和的地方停了三日。

实际上蔺晨真的有要紧事务要忙,这三天的光景都是他咬着牙硬挤出来的。若不是赶路省出来了一些时间,恐怕他在廊州待的时间还要再短一些。蔺阁主大老远不知疲倦似的赶回来,一是不放心他的病人,二是眼瞅着七夕将近,他备了礼物想当面送出去。

关于第一点,在梅长苏接到盟内下属来报说蔺阁主进城后就不难猜到。而第二点,是他看着蔺晨擦着汗快步朝自己越走越近的过程中才慢慢品味出来的。那一瞬间什么身体安康,节庆习俗都像琅琊山顶的云雾翻腾,待日头当空高悬后就顷刻消散了。

梅长苏的视线仿佛长在蔺晨身上似的,他将他上下打量了好几遍,在心里失落的对自己说,他瘦了。

 

久未相见的人,隔着时间与空间的绵长思念,在开口的一瞬间竟然都变成了这样的简单一句。蔺晨看看梅长苏,梅长苏瞅瞅蔺晨,两个人面对面的沉默站立,最后也不知道是谁先伸出了手,余下也不需要言语来诉衷肠了,一个拥抱就足够。

 

蔺晨抵达廊州的第三天傍晚,他坐在走廊靠外侧,一脚踩在庭院的青石板上,另一条腿屈起架着边缘的木板。他看起来那么悠闲,整个人就像田园写意画卷中的农夫,只不过还差手中的一根赶牛鞭,嘴里也差叼着翠绿色的野草根儿。

梅长苏心情格外得好。他脸上挂着浅笑,低头动作轻柔的温杯,在细细的水流声中听到门口的蔺晨说了句,我要走了。然后手上猛地一抖,险些让滚烫的开水浇了满身。

 

“嗯,”过了半晌他淡淡地说,“知道了。”

“快得话今夜就能到琅琊山了。”

梅长苏的眼皮顿时重重地跳了一下:“好,路上小心,一路平安。”

“中秋大概赶不回来了……”

 

梅长苏在心里数了数日子,中秋回不来,再见得是深秋或者初冬了吧……也许要到更晚也说不定啊。

 

“那……”梅长苏罕见的迟疑了一下,不确定地问,“回家过年么?”

蔺晨听完就是一愣,张了张嘴,最后笑得不能自已:“回、回来——年肯定是要回家过的,要跟你一起守岁呢。等今年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我就回来了。”

 

梅长苏脸颊微红,只是笑着看向蔺晨,既不说话也不做些什么。蔺晨被这目光包裹着,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像浸泡在温水里,软绵绵的,暖烘烘的,想沉浸在他眼里待一辈子。

 

“我从南楚带了礼物回来,放在房中了,晚些时候你去看看吧。”

梅长苏眉毛一挑:“怎么不当面给我?”

“……”

蔺晨低下头轻声嘟囔了一句什么,梅长苏没听清楚正想再去细问,突然见蔺晨利落起身,头也不回的,着急的朝外走。他的声音远远地飘过来,仔细听的话也不难分辨出里面明显的慌乱和羞涩的情意。

“就一张毛毯子也不是什么实用的东西,我先走了,等回去再给你报平安。”

 

直到蔺晨的背影彻底消失不见,梅长苏才慢慢地走回房间。床榻正中央静坐着一只小包袱,打开活结,便露出了里面配色鲜艳还毛茸茸的毯子一角。这鲜艳的颜色像极了南楚留给梅长苏的印象——热烈、张扬、跃动和生命力。

不过……

南楚的夏季可比冬季漫长得多,平白无故的蔺晨送他一张毯子做什么?

梅长苏满心疑问地抖开折叠好的毛毯,终于在因折叠而隐藏起来的下端发现了问题——这部分的针脚略有些杂乱,摸起来硌手,以一种遗憾的方式破坏了整张毯子的顺滑触感,但是……

等等!

梅长苏猛地一抬头,难以置信地盯着下端,他手掌轻轻贴上去无意识的摩挲了好半天,好像通过指尖那些小面积的皮肤接触,就能轻易还原出蔺晨穿针引线低头忙碌的场景。能想到他轻蹙眉抿着嘴的模样,还有他结实的脖颈和线条利落的下巴。蔺晨的手指细长,指节分明却不过分瘦弱突出,一双手协调得十分好看。梅长苏忍不住去想蔺晨学着南楚姑娘绣花会是什么样子,也许很逗人吧,也可能看着都替他着急……他双手捧起毛毯,把脸埋在其中蹭了蹭,舒服地眯起眼睛。

这才过了多久,居然有点想他了。

 

 

 
评论(14)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