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夸奖》

小飞流不满五岁,因为甜食吃太多又不肯好好刷牙,右上的后槽牙出了一点点问题,在家眼泪巴巴的疼了好几天不肯告诉两个爸爸。最后被蔺·黑猫/警/长·二爸一举识破,当晚问清楚缘由,效率极高地打电话给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刷脸约了隔天儿童口腔科检查,顺便没收了小飞流的零食箱子,把儿子和梅长苏叫过来一起教育了一顿。

说小飞流“生活态度不认真,优秀的习惯养成不积极”,说梅大宝“监督不力,甚至有纵容娇惯倾向”。当晚大宝小宝同时扁嘴,神情郁结中都是被点破了心事的小忧愁。小飞流毕竟是真的做了错事儿,认错态度诚恳,听完二爸爱的教育就回房间面壁思过去了。梅大宝则是刺儿头一个,脖子一梗不服气,先说蔺晨一不爱儿子二不爱他三不爱家,又说就为这一点小事儿生气男人果然都是善变的。话一说完利落的给蔺晨留了个气呼呼的背影,自己跑到书房玩儿单方面冷/战去了。

可怜蔺二爸,爱的教育没教育完并且被反过头来教育了一顿,无形之中似乎还背上了不履行爱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严肃问题,自己愣在客厅里好半天,细细回味整个事件进程的起因经过。思索良久终于得出结论:虽然自己没做错什么,但是大宝说啥就是啥。

唉,也不知道这个家里到底谁惯着谁。

 

晚饭梅长苏还是出来吃了,不过整个用餐过程都对蔺晨几次递过来的话题不理不睬,只跟小飞流时不时地聊上几句。餐桌这一边的父子俩互动,蔺晨就悄摸吱声儿地捏着筷子假装自己不在意实际上一字不落的偷听。他一方面觉得好玩儿好笑,另一方面又心里门儿清——某位小同学闹别扭呢,连头发丝儿都透着“不好好哄我你就完了”的信号。

蔺二爸笑而不语,饭后主动钻进厨房洗完了一池子的碗,溜溜达达到儿子的房间讲了两三个低龄儿童喜爱的孙悟空大/战哥斯拉的奇幻故事,最后切了个果盘端着往书房的方向去。

站到门口他停了步子,对着门板上下打量了一番,忍不住又面带微笑。

那扇门与门框间留了一道细细的缝,蔺晨几乎可以想象出梅长苏藏在门后扒拉着这条细缝偷偷往客厅里瞄的神情。这些脑补的画面像是小奶猫柔嫩的爪子轻轻挠在他心尖儿虚弱的地方,带起了一阵说不清道不明的冲动。

蔺晨推开门进去,然后仔细的将门关严。

 

最后梅长苏当然是被哄好了。

 

第二天是周六,因为有约在先,一家三口也不好大懒拖着小懒窝在家里睡懒觉,因此不得不像每一个工作日/上学日忙碌的清晨一样早早起床,在心里默契的共同期盼着检查顺利,以便一起出去浪个痛快。

结果还真的如愿以偿了。

小飞流格外听话配合,没哭没闹没乱跑,一副英勇就义的小男子汉模样。只不过一双大眼睛里闪烁的泪花还是挺可怜的,后来蔺晨都不忍心多看。好在进行得快,饭点之前他们就结束了这趟全家总动员的医院之行。

医院附近刚好是个大型购物中心,梅长苏说要去买新一周的生活用品,蔺晨想了想,干脆一脚油门开进地下停车场,把一次轻量级的购物活动延展成了大量采买需求。蔺二爸娴熟地打着方向盘在通道里穿梭寻找停车位,梅长苏问他购物清单,他张嘴就来,说了一大串儿小飞流平时爱吃的零食名字。梅长苏偏过头看着车窗外撇撇嘴,心说等儿子下回牙疼你又要说是我惯的了,我的命好苦。

不过梅大宝的苦也只是苦了一瞬,余下从车场到超市的路程中都是甜的——蔺晨报他喜欢吃的内容条目简直跟说了一段儿报菜名贯口似的。


碍于饭点将近等位的时间消耗,蔺晨果断替选择困难症晚期的梅长苏做了选择,一手牵着爱人一手拉着儿子,一家人目标明确直奔五楼美食区——先填饱肚子,再说其他。

 

 

从五楼往下走的时候时间都尚早,蔺晨看着等位区乌泱乌泱一脸烦躁的人群不禁得意起来,他冲梅长苏眨眨眼,梅长苏也很快回应了他的互动。

小飞流因为牙的问题没吃太多东西,但他喜欢热闹的环境,出了餐厅的门就放弃了直梯,拽着两个爸爸的手要去搭乘扶梯下楼闲逛,美其名曰:消食。蔺晨听了直乐,说,你连食都没怎么吃拿什么消。小飞流一个劲儿地摇头,也不说话,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直勾勾盯着蔺晨看。

蔺二爸根本扛不过三秒,当即握着儿子的小手拢在手心里,大步流星往扶梯去。梅长苏慢悠悠走在父子俩身后,一边“啧啧啧”的感慨,一边在心里往“儿子到底是谁惯着”的小本子上给蔺晨重重添了一笔。

 

扶梯的速度并不快,蔺晨与小飞流并排站立,梅长苏在他们身后大概两级台阶的距离。蔺晨的手掌贴在小飞流耳畔,手指轻绕着小朋友柔软黑亮的发丝。小飞流的兴奋劲儿没过,拽着他二爸的衣角求表扬。

饭后梅长苏忍不住困意,强撑着眼皮望着蔺晨头顶的发旋儿出神,至于前方父子俩的对谈么……清风过耳,没记住太多。

蔺晨充满了耐心,他并不急着回答儿子的问题,反而略作沉默。他这一安静呀,立刻就给接下来的夸奖添了几分郑重背书——也是尊重。

“飞流今天很乖啊,特别听话,而且特别勇敢。”

小飞流大声说:“嘴里也不麻啦!”

“这么厉害啊!”蔺晨配合地做了个鼓掌的动作,“飞流是咱们家最棒的男子汉。”

小飞流往他二爸的腰上靠了靠,脸上展露出羞涩又稚气的笑容。

 

三楼靠扶梯的位置刚好是儿童活动区域,蔺晨拉着小飞流稳稳迈过扶梯的脚踏位置,松手放任儿子欢快地往填满了缤纷色彩的海洋球池子里扑腾,自己去售票处付款。

这会儿依旧是饭点的延续期,儿童乐园难得不见头大的家长和成群结队闹腾的小破孩子们,少有几个小姑娘凑在一起玩儿过家家,乐园四角都站着敬业看护的安全员。蔺晨站在入口处静静地看了一会儿,接着听到身后梅长苏的脚步声。

“咱俩去隔壁咖啡店坐会儿呗?”他自然而然地把胳膊搭在了梅长苏的肩上。

“你怎么不夸夸我?”谁知道梅长苏的回答是这么一句,蔺晨下意识挑了挑眉毛。

大约是困意上头脱口而出,很快梅长苏就反应过来,垂下眼帘笑了一下,点点头说:“好啊。”

他猜蔺晨可能没听清自己方才说了什么,也可能看出了自己犯困的状态所以没就着问题向下延续。不论出于哪一种原因,梅长苏都庆幸蔺晨没有当时给予回答,因为这个提问实在太傻了。

梅长苏在心里咆哮,指责自己一把年纪了连小朋友的醋都吃,简直越活越抽回去。

可他又控制不住自己在眼角余光中偷看蔺晨的反应,看到他脸上带着浅浅的笑容,顿时觉得自己心里的庆幸也并不是那么全心全意的,里面大约是混进了一点点失落。然而失落的占比太少太少,以至于它仅仅是个一闪而过的念头,连梅长苏自己都不是那么在意了。

他们并肩往咖啡店走,蔺晨的胳膊一直没有拿开,随着步伐行进,他的手指不知不觉地揉捏起了梅长苏的耳垂。梅长苏闭了一下眼睛,很快睁开。

简单却亲昵的小动作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快要走进门口时蔺晨突然停下,梅长苏面露不解地朝他看过去——他等到了有关自己的郑重夸奖。

 

“吃饭的时候蔺小苏小同学一共夹过三次胡萝卜,虽然在家的时候不爱吃,刚才都好好吃掉了。昨天晚上睡觉不踏实,我说尽量不要碰沾咖啡因的东西,今天蔺小苏小同学果然没有点可乐,非常乖地喝了两杯柠檬水,”蔺晨表情严肃,却很认真地说着听起来有些幼稚的话,“蔺小苏小同学表现得特别好,组织决定给蔺小苏一个爱的抱抱,以资鼓励。”

 

在人来人往的背景中,蔺晨张开了怀抱。

 



======

小时候看牙都是很久远的事儿了,也忘了是因为啥被捉了过去。结束后大概1个多小时就可以吃东西了,只记得伸舌头碰了碰坏事儿的牙,舌头尖儿麻了好半天_(:з」∠)_

 
评论(29)
热度(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