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非生活日常-一些零碎事》

梅长苏小时候总能听到老妈以及诸多妈妈辈的阿姨闲聊,说男人结婚以后多少都会变得更顾家一些——哪怕婚前是个少年,婚后也有当少年的爹的自觉性了——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吧。
但人是不太容易清晰感知到自己变化的,所以梅长苏把视线转移到了蔺晨身上。

俗话说,遇事考验人性。
在他们正式生活在一起的第一年里,还真让梅长苏遇上了一个利于观察总结的“大事”——电商大促。
经此一役,也可以说是他认知上的一个新高度了。

那一天晚上下班回到家,梅长苏按了好几遍门铃都不见反应。蔺晨比他下班早,而且距离上也离着更近,常规都是他先到家其次才是梅长苏回来,按理说眼下这个时间是不应该没有动静的。虽然有一点点反常,梅长苏也没多想,只当是蔺晨可能有事情出去了一时半会儿不在家,自己在包里翻找了一下掏钥匙开门,走进家里可算是知道为什么没人来给开门了。蔺晨正被成堆的快递纸箱以及袋状包裹包围,地板上零落着五颜六色的包装袋碎片和团成一团的废弃胶带,席地而坐的蔺晨正顶着一脑门儿汗拆快递——确实是忙地腾不开手。
梅长苏略略看了一眼已开箱的内容,顿时瞪大了一双眼睛:“你……你这都买的什么……!”
“唉,你可算回来了,渴死我了……宝贝儿能先给我倒杯水吗?”蔺晨抬头仰视梅长苏,苦哈哈地说。
梅长苏转身抬脚就走,从厨房的玻璃凉杯里倒了满满一杯柠檬水端了出来,又等蔺晨喝完了一杯,再次续上看着他喝下,这才停在一众快递“山”前站定,继而缓缓蹲下。
他的眼神凝聚成某些真诚的询问,蔺晨稍微愣了愣神,紧跟着反应过来,顺口解释道:“我看这些日用品都打折呢,就赶紧把用得上的都屯了一些,以后也省得从超市往家里搬了,多好。”
梅长苏拎起挨着脚边的箱子里的洗衣液,又抬头扒拉了一下隔壁纸箱,默默算了算数量/重量,心说家里就咱们两个人,八条牙膏十六斤洗衣液得用到哪辈子去啊。
大概是那一瞬间他的表情过于愁苦,总之蔺晨看明白了。他伸长了胳膊努力够到梅长苏肩膀附近,顺势轻拍了两下当作安抚:“都是生活日常消耗品,很快就用完了,乖。”
梅长苏掀开眼皮横了他一眼,无奈地撇撇嘴,心说谁家日常用得了十六斤洗衣液,年常还差不多。
蔺晨只是冲他笑了笑,没再说话,低头继续整理其他没收拾完的物件。

他就像移山且不知疲倦的愚公,居然真的一点一点把那一座“山”给移平了。
梅长苏双手向后撑着地板,借力起身——他也是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竟然学着蔺晨的模样坐在地上看了这么久。

只剩一只纸箱没打开了。
梅长苏觉得坐姿导致小腿被压有些发麻,正在原地活动,看到了便问了一句:“这里面也是日用品吗?”
蔺晨摇摇头,冲他弯了弯眼睛,然后拿过壁纸刀划开透明胶带,向梅长苏展示里面大大小小精美包装盒叠放有序的内容。
那是一箱进口零食,咸甜酸辣香,各种滋味撑起了一个小小的世界。

梅长苏闭上眼,脑海中轻而易举就能补足蔺晨对着手机记挂着他的喜好挑挑选选,然后眼角挂着温柔,或许还有很多自言自语认真考量的画面。
再睁开眼时梅长苏不由自主的先看向纸箱,看向有人专门为他精挑细选的滋味人间。
如果没记错的话——在梅长苏的生活常识认知里,通常进口商品的折扣力度不会那么能激发人的购买力,至少不会让蔺晨这么个花钱理性的人做出一下买十六斤的事儿来。
梅长苏心情复杂地蹲下,在纸箱中轻轻翻动了几下,不出意外都是他爱吃,平时又不太舍得随意多买的好吃的。他悄悄的在心里算了算,思索这一箱子的价值能抵多少个十六斤。

“别想那些有的没的,我心疼一下我家大宝贝儿,咱不差钱啊。”蔺晨伸过手来,即将贴近梅长苏的脸时突然停下,接着翻转了手心的朝向,用手背在他脸上蹭了一下。
然后蔺晨笑了笑:“忘了摸了半天包装什么的,还没洗手呢。手上脸上都是灰,我去一块儿洗一洗吧。”
他说着就要站起来,不成想被梅长苏急匆匆地按了一下肩膀。蔺晨本身没有防备,即使这一下力道并不重,也成功的把他稳在了原地。

“我——”
蔺晨才一张嘴,话还没说完,就被凑过来的梅长苏的亲吻给堵了回去。

房间里的“山”不见了,只剩拆开叠放平整的一摞纸箱板,和一个被填满了包装物的杂物袋。
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能算作“爱可平山海”吧。

“怎么突然这么热情?”分开后蔺晨舔了舔下嘴唇,对着梅长苏调侃。
“我心疼一下我家大宝贝儿——”梅长苏眨眨眼,不自在地扭头朝向另一边,声音不高,却也坚定,“你有什么意见,嗯?”




 
评论(20)
热度(81)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