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年中》

蔺晨作为一个对生活中大部分日常事都过得非常“糙”的人,网购对曾经的他来说一直是一座难以翻越的雪山。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就打通了任督二脉,不仅网购购得特别溜,还莫名其妙得了人品加成,每逢电商大促的购物节,他总能秒到些格外超值的好东西。

一人网购,造福全家,人品在线,想啥来啥。相比之下苦哈哈熬夜蹲整点奈何怎么都抢不到心仪商品的梅长苏,简直可以说得上是一生点儿背了……

所以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不讲道理,还让人没地儿说理。

 

这一年的年中全网大促活动开始前,蔺晨就已经在他的愿望清单上删删减减做了好多功课了。梅长苏闲来无事凑过去看了几眼,发现从生活用品到潮玩科技——衣食住行吃穿用,小到8岁大到80,倒是哪个年龄段的人都没落下,适用范围相当全面。他一边看着清单心里不住地纳闷儿,一边听着蔺晨絮絮叨叨小声给每一样物品的归宿计划安排。有给爸妈的,给哥嫂的,自家留用的,小破孩子的,甚至连小破孩子的同学们都照顾到了。梅长苏越听越对这张清单下意识产生了膜拜的冲动,于是赶紧脚底抹油跑了——他怕再待下去蔺晨该找他帮忙提意见了,像什么“玫红色好看还是粉红色好看”的问题,梅长苏是非常、极其、特别不擅长的。

鉴于蔺先生从晚上六点起就要卡着每一个整点秒各种类型的商品,做晚饭的任务就落到了梅先生身上,并且照顾特殊时期的特殊同志,当天晚上的碗也得拜托梅先生受累一并洗了。当然了,做饭的人不洗碗这条不成文家规的威严犹在,“逃避”家务的蔺先生也没例外,他是用额外多洗一次碗的条件协调换了一下“值日安排”。对此梅先生只是用鼻子哼了几声表示微妙的不满,接下来就全身心投入到做饭晚的事业中了。

晚饭的内容是绿豆汤,切片酱牛肉,拍黄瓜,以及从超市里主食厨房买来的烙饼。蔺晨站在餐桌旁,百忙之中将视线从手机屏幕移到了桌面上,略有一点控制不住自己嘴角抽动的幅度。说真的,不是他想太多,看这架势,明显就是某些人不想洗碗随便做些快手菜糊弄事儿嘛!这一桌碗碗碟碟分明就是泡泡涮涮晾起来就可以了啊!

“洗手吃饭。”梅长苏拿着糖罐子从厨房里走出来,给桌上的某一碗飘着热气的绿豆汤里单独洒了一勺细细的白砂糖。

 

在这个家里,飞流小同学正在换牙时期,甜食的摄取是严卡沿儿的精准,没什么必要的话沾了糖的东西两个爸爸都是控制着量的。而梅长苏自己吃东西又不是很喜欢甜口儿,小甜水儿饮料什么的平时都不太喝,所以他那碗绝对不会加糖。在这个家里,只有蔺晨喝粥喝绿豆汤的时候总抱着糖罐子不撒手,还很多次借着掌勺的“职权便利”,熬绿豆汤的时候偷偷往里面放冰糖,并且试图以言语混淆大家的视听,最后不出意外被梅长苏追着打成满头包。却又回回再犯,一身记吃不记打的棒槌气质。

放不放糖,谁来放糖,这些其实都是非常微小的小事儿。蔺晨举着手机靠着椅背,看着飘忽的,细细柔柔的白气突然愣了神。生活节凑快且忙碌,世人步履匆匆,做“大事”的人太多了,能照顾到小事的人才尤为可贵。哪怕是一点点小习惯,一点点有些任性的小习惯。蔺晨也说不上来为什么,只是站在旁观的角度不经意看到了,就好像被人顺着毛温柔摸了一把,整个人都是懒洋洋又想撒欢儿的愉快。

 

“发什么愣啊,”梅长苏朝厨房走了几步,转过身来奇怪地看着蔺晨,“您不一会儿还得跟时间赛跑呢么?”

蔺晨抬起左手覆在自己心脏的位置,朝梅长苏弯了弯眼睛:“我先品味一下生活高浓度的甜,一会儿有动力跑得更快一点。”

 

 

不出意外,蔺晨又在今年的年中大促上秒到了不少好东西。其中性价比最高的就是以六块一毛八的实付金额,抢到了某品牌好评如潮的儿童洗衣机——当然是送给小飞流的。反观梅长苏,今年也是依旧只得到了一毛钱秒一箱纸抽这种“谢谢惠顾”的安慰奖呢。

同人不同命哟。

 

 

常有人说花钱一时爽,其实这话说得不严谨,明明拆快递的时候更爽。不过“爽”的效用也仅仅落在收快递的人头上而已,旁观的人看着就不是那么的痛快了。尤其是建立在自己还根本没有享受到冲动购物刺激的前提下。

最近三五天,每每下班回到家门口,防盗门边一定整齐堆放着折叠好的大小纸箱,它们宛若一堆无声炫耀的战利品,提醒着梅长苏拼不过手速还拼不过人品的惨痛现实。弄得他最近对公司里的快递小哥都有阴影了。

 

晚上入睡之前,蔺晨又在对着他的发货记录核对实收内容。梅长苏好不容易秒到的纸巾因为物流爆仓还堵在赶来的路上,因此只好凑在蔺晨的手机屏幕前过一过干瘾。

看着看着就开始犯困,眼皮打架,挣扎了那么两三回以后感觉扛不住了。他正想给蔺晨一个每天惯例的晚安吻然后先一步睡去,结果才翻了个身,猛地发现蔺晨拿着个丝绒盒子笑吟吟地看着他。

说是爱好也好,习惯也成,反正这么多年了都是这样。购物,旅游,出差……蔺晨送给梅长苏的礼物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的就是手表。

梅长苏笑了笑,接过盒子打开,张嘴就想说“等退了休我就带着这些年你送我的表去地铁口摆摊儿”——却在打开盒子的瞬间停顿了。

一对男士对戒静静地坐在盒中,镶嵌的细小钻石在灯光下折射出柔和的光。

梅长苏的呼吸也跟着停顿了片刻。

除了喜欢送手表,蔺晨还喜欢送他戒指。

 

“不是手表就是戒指,”梅长苏轻声抽了一下鼻子,故意抱怨道,“就那么想把我套住吗?而且送戒指也不单膝跪地说点儿好听的了,我们这结了婚以后的地位就是一天不如一天呐……”

蔺晨笑而不语,微微撑起上半身,然后缓缓低下头吻在梅长苏的眉心:“想听什么好听的——嗯?戒指和手表不好吗?爱情不会被时间打败,我觉得再没有比这两样适合咱俩的了。对不对?”

梅长苏看了蔺晨一眼,闭上眼睛笑着点点头。

 

“对。”

 

 

 


 
评论(26)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