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
入山不必太深
 

《远方》

梅长苏推门进屋的时候首先就被兜头而来的食物香气扑了一脸。

他站在门口忍不住深吸了好几口带着浓郁肉香的空气,仿佛瞬间移形换影站到了汤水翻滚的煤气灶前,掀开挺占分量的锅盖,让湿热又极具吸引力的蒸汽肆无忌惮地环绕在身边。好深深沉浸在这片有喜怒哀愁乐等千般滋味的烟火人间。

可惜现实不是魔法世界。

梅长苏叹了口气,把包挂在门口的衣架上,换了拖鞋慢吞吞的朝里走。走不过十来步,就看到蔺晨正背对着他蹲在厨房里择菜。顶灯的灯光静悄悄地披在他身上,随着双臂小幅度的动作,好像有一片星星点点的光也在跟着轻微晃动。

现实比魔法世界奇幻多了。

 

梅长苏干脆双臂抱胸倚着门框盯着他看起来。

直到蔺晨保持着那个姿势低声笑着开了口,他才真正意义上的回过神。

 

“再看收费了啊。”

梅长苏挑挑眉毛:“你看见我看你了?”

“没看见,但是感觉到了——”蔺晨端着洗菜篮子站直了身体,“是谁的目光锁定我。”

“谁锁……”梅长苏习惯性反驳,张嘴话还没说完,先一步下移的视线落在了蔺晨手中的洗菜篮里,“你对这些菜做什么了?”

蔺晨立刻哭笑不得地说:“我能做什么啊脑洞要适可而止啊这位小同学!今儿不下班晚了么,去超市看的时候就只剩一小堆儿老弱病残了,没办法只能收留回家,反正丢到锅里煮完都一个样。”

“这能一样么!”

“嫌贫爱富是不对的哟,你这个小同学思想很危险!组织决定对你进行劳动教育!”蔺晨一脸严肃。

梅长苏斜了他一眼,之后又甩过去几枚眼刀,干巴巴地问:“怎么个劳动法儿?”

“这还用说么,当时是在床上——”

最后蔺晨的话也没说完,因为被梅长苏举到胸口的双手以及随之而来按响指节的声音给打断了。

 

不过后来梅长苏还是欣然接受了所谓的劳动教育——在床上的。内容是换床单、被罩以及枕套。对此,梅长苏唯一的不满表现发生在饭后蔺晨去卫生间洗衣服的时候。那会儿他刚好洗完了碗,正甩着手从厨房里出来,走过路过卫生间的门口发现蔺晨哼着歌心情很好的在倒洗衣液。梅长苏下意识回忆起了劳动教育的分配内容,于是那一瞬间心里诡异的,仿佛是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冲到了峰值。他对着蔺晨的背影重重的“啧”了一声,然后摇头叹气的去换床单了。

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其实心里是有隐隐期待的。

 

最近气温一直很凉爽,这一周头两天的风里还略带寒意,后来的几天就都是舒适宜人的温度了——这在原本高温猖狂的夏天是非常难得的情况。

梅长苏从衣柜里抱出之前蔺晨折叠平整的床单被罩,费了好半天力气才完成了新旧双方之间的拆卸交替。枕套这类小件儿的就算了,铺床单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坦白说他真的不太会换被罩,这方面的生活技能点实在低到令人心疼。偏偏梅长苏自己也是个倔脾气,在挑战这类被他归到形而上学境界的事物有着出奇高涨的兴趣。

这是二十多岁时的梅长苏身上最显著的特点。无论工作还是生活,这种“兴趣”有时是大步迈进的助推器,有时却是无形间自己给自己的束缚。还是在后来漫长的岁月间,在他变得更温柔平和处理问题的时候才真正感悟到,在某一件事上不断挖掘纵深固然不是错事,可在某些不必要过于认真深究的事情上,适当让自己放松和坦诚接受不完美,更能自由地松一口气。毕竟这个世界里除了形而“上学”,还有不行退学这么一条不求上进却快乐的路。

 

梅长苏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半天,疲惫的感觉像从遥远的地方奔腾而来,掀起周遭灰蒙蒙的尘土,强硬且不容拒绝的带走了他原本就不太清清明的意识。最后抱着枕头占了个床角,随便一躺就睡着了。

蔺晨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幅情景——人窝得像只大虾,怀里居然抱了个枕头攥着不撒手,大概是姿势问题导致呼吸不那么顺畅,梅长苏的脸有些微微发红,倒是睡梦香甜。蔺晨无奈地看着地上左丢一团右扔一片,替换下来的“旧爱”们,在心里偷偷谴责了一下梅长苏只留恋“新欢”的薄情行为。然后一一收拾好,把孤苦伶仃的小可怜们送进洗衣机的怀抱。

接着他又回到床边,有些苦恼地站着,似乎是在脑海中设计怎样不吵醒梅长苏,又能快速有效的把他挪到正中央好睡得舒服些的行动方案。然而思来想去,就实际情况来看,不吵醒是根本不可能的。

蔺晨认命了。

 

“宝贝儿醒醒,”他凑上前,弯腰轻轻拍着梅长苏的脸,“枕头给我,你往上睡一点儿,伸直了腿睡,这么蜷着不难受么……”

梅长苏恍若未闻,只是追着蔺晨的手,在满是他熟悉的气息里无意识地蹭了蹭。

蔺晨被这个小动作弄得心软成一片,甚至十分昏君地想,要不就让他这么睡下去算了。

“唉——”蔺晨长叹了一声。

“嗯?怎么了?”梅长苏突然睁开眼,含混不清地问。

“躺好了,好好睡觉。”蔺晨说完在他唇上啄了一下。

“哦……”过了一小会儿梅长苏迟钝的应声回答,随手把枕头一丢,继而缓慢地翻身,看上去艰难又坚定的朝床中央挪了一段,最后都没翻回身,就那么趴着再次睡着了。

蔺晨这下真的没脾气了。

 

他放轻动作走开,检查完门窗和家用电器的开关,依次关好灯,迎着床边角的小夜灯,避开压到梅长苏的可能性,小心翼翼地回到床上,用小毛毯轻轻盖在梅长苏的背上,随后关掉房间里最后一点光亮。

从远方而来的疲惫会随着天光大亮退去,他们的终点却不只是抵达远方。

 

 

 


 
评论(15)
热度(59)
© Finn/Powered by LOFTER